• 字體:

遲來九百年的維京人
( 2008-02-07 )



Liberty Bay Park的Poulsbo地標——維京人銅雕。

維京人十九世紀末抵華盛頓州讀過歷史的朋友都會記得,當年頭戴大牛角鐵帽,手舞大刀長劍的維京人(Vikings)老祖宗是如何威風地駕著船頭船尾均翹得高高的大木船東征西討的雄姿。那時候,維京人的足跡遍及加拿大、格陵蘭島、冰島、北歐及英倫島嶼。事實上,他們早於公元986年在咱們加國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東邊登陸,成為最早定居加拿大的歐洲人。九百年後,勇於探險的維京人終於輾轉來到美國的密歇根州,然後向西跑到華盛頓州的Poulsbo鎮落腳。

遲是遲了點,不過來自北歐挪威的Jorgen Eliason與姊姊Rakel一家人的抵達,與及其親朋戚友隨後陸續前來,導至幾年後Poulsbo鎮人口暴增,膨脹得成為人人熟知的?珧小挪威”。
     ?珧小挪威”由於優良的地理環境,所以成為漁夫們自白令海(Berring Sea)捕魚回來後的中途補給與休憩站,漁夫們更愛在這裡把魚獲加鹽保存。
      究竟Poulsbo鎮在哪裡?為何可以吸引著來自天氣極冷國度的北歐人的青睞,從此不離不棄?
       來自北方的挪威人愛上溫暖的海峽可以肯定說,位於Hoods Canal與西雅圖市所屬美州大陸中央的Kitsap半島的溫和天氣,與北歐的嚴寒天氣截然不同。地理上,這個細小的半島躲在Puget Sound溫煦的內海裡,得到Hoods Canal西邊的奧林匹克半島的庇蔭,無論太平洋巨浪有多兇猛,就是不能對小小半島肆虐。
      至於北邊,Mt. Baker及Mt. Olympics兩座大山加上Cascades山脈,遙遙把來自北方的西伯利亞冷風拒於門外。綿長的海岸線為維京人帶來豐富的漁獲,自然令世世代代與海為伍的他們倍感親切;半島長而狹窄的海灣地貌更令他們回憶起挪威相近海灣地貌的感覺,這一切令一直風塵僕僕的探險先鋒終於決定定居下來,之後的故事自然是北歐來客最終適應了天氣的問題,慢慢全心全意投入生活的同時,更把維京人的文化保存下來。
      打從Eliason先生定居於此後的好多年,由於Poulsbo鎮居民絕大部分都是挪威人,所以挪威語自自然然成為唯一語言。鎮內大街小巷都充斥著濃厚北歐色彩的木建築,食肆都以北歐菜式為主,就算是古董店,都可隨時找到挪威人祖先的痕跡。要一嚐北歐美食或逛逛來自北國的精品店,一條長長的Front St.就令人回味無窮。時移勢易,美國人最後還是取得華盛頓州的控制權,維京人最終都被同化,不過話雖如此,Poulsbo鎮的北歐風情始終散發於鎮內每一個角落。

Liberty Bay公園的維京人
      鎮內與Front St.平行的Liberty Bay Park望海處,就有座醒目的維京武士銅像,讓閣下發思古之幽情,不然於五月中旬到訪,你就會親眼看到頭戴牛角鐵帽的維京勇士威武地穿梭於鎮內,穿上挪威服飾的婦女更會愉快地向訪客遞上北歐朱古力與甜品。每年為期三天的維京節,是最有維京feel的時候,也是人們認識這個愛海民族的最好時機。
      如果閣下對維京人有興趣,單是Poulsbo鎮就夠瞧,不然於半島海灣中kayaking就是樂事一椿。想認識海洋生物的朋友,就絕不能錯過在Front St.與Fjord Drive之間的Marine Science Center。至於愛大自然一族,就不妨在Bainbridge Island兩個營地之一扎營去。想從另一角度遠眺西雅圖,Kitsap半島是個好地方。



於Bainbridge Island露營一宵,是個不錯的選擇。

挪威人的特色房屋設計,俯拾皆是。

斜陽下遠眺西雅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