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葉劍英險被當“叛徒”調查
( 2013-02-01 )



      1967年2月16日,周恩來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召開了政治局碰頭會議,元帥和副總理們,如:譚震林、陳毅、葉劍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聶榮臻、余秋里、谷牧等人為了生產、軍隊等問題,同江青、康生、陳伯達等“中央文革小組”成員進行了面對面的鬥爭。老幹部們對“文革”表示出強烈不滿,甚至拍了桌子。
      當天黃昏,“中央文革小組”成員張春橋、姚文元、王力在與江青和康生密謀後,整理出了《二月十六日懷仁堂碰頭會記錄》,於深夜向毛澤東作了彙報。毛澤東大怒,嚴厲地批評了老幹部們。下令:政治局要連續召開政治生活會,以“資產階級復辟逆流”(二月逆流)的罪名圍攻老幹部們。3月18日開始,政治局停止活動,由“中央文革小組”取而代之。
      葉劍英身為軍委副主席,在2月16日的會議上打頭砲,拍了桌子,自然是重責重罰了。他和其他元帥一樣,停止工作,在政治生活會上做檢討。
      “二月逆流”不久,葉劍英又被廣州軍區內定為“第一號調查方案”裏的叛徒,被秘密調查。1967年6月23日,廣州軍區司令員黃永勝批准廣州市公安局軍管會負責人報送的《關於揪叛徒調查工作的請示》和這個請示報告所附的調查葉劍英的“第一號調查方案”,打算調查葉劍英當年在廣東主政時的情況,準備陷害葉劍英。
      1967年6月23日,黃永勝親自批准了這個秘密計劃,計劃使之合法化、公開化,將葉劍英定為“叛徒”。
      1968年6月,黃永勝利用他在廣州製造的陷害廣州部隊副司令員文年生等人的冤案,追查“黑線”,將逼供取得的假材料交給葉群,誣陷葉劍英等人開“黑會”,“密謀發動反革命政變,篡奪黨和國家領導權”等。
      一個軍委副主席、政治局委員,在沒有任何組織手續、沒有撤職公文、甚至連一個電話通知也沒有的情況下,便莫名其妙地被停職,可見“文革”時期人妖顛倒之甚,連堂堂元帥的人身權利都沒有保障,更別說是一般幹部或平民百姓了!
      葉劍英回到了西山的家裏,不能再隨便外出,一切政治待遇都隨之停止,開始了與世隔絕的生活。“中央文革小組”讓葉劍英的工作人員在辦公室組織學習,批判葉劍英。工作人員每天還要向“中央文革小組”彙報一次學習和批判的情況。
      葉劍英整天默默地坐在窗前,一動不動。表面上他平靜如水,心裏不知多麼痛苦。這位經歷過戰爭考驗,經歷過榮辱滄桑的元帥正在遭受磨難,唯一能做的只有默默地等待,默默地祈福。
      葉劍英的脾氣和其他元帥的不一樣,他從來不發火,不說重話。似乎缺少軍人的豪氣,而多了幾分書生氣。如果他心情不好,生氣了,就一人沉默無語地坐着,誰來了也不搭理。那段時間裏,他經常一個人坐在籐椅上,半晌無聲。
      1968年冬,毛澤東終於在一次重要的會議上發話了:“所謂“二月逆流”這件事,我不大瞭解。經過差不多一年半,現在就比較瞭解了。這件事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因為他們有意見要說嘛,幾個人在一起,又都是政治局委員,又是副總理,有些是軍委副主席,我看也是黨內生活許可的。他們是公開出來講的,沒有什麼秘密。有些細節,大家不曉得,我也不知道,最近簡報上才看到那些情況,我看細節無須多過問。”
      一天晚上,已經進京當上總參謀長的黃永勝突然來到西山葉劍英的住處,當着葉劍英的面對秘書說:“主席指示了,你們批判葉帥到此為止,你們該幹什麼就幹什麼,外面的大批判不要管。”並對葉劍英說:“你要正確對待此事。”不等葉劍英答話,他就匆匆轉身走了。從此,葉劍英就獲得了“半解放”的身份。文:屠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