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瞿秋白多才多藝
( 2013-02-01 )



      瞿秋白,生於1899年,江蘇常州人。原名瞿霜,22歲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7年8月,28歲的瞿秋白主持中共中央的全面工作,是繼陳獨秀之後中共的最高領袖。
      他不僅是革命家、政治家,他還在許多領域擁有無可爭辯的才藝。他的文學創作、評論和文學翻譯至今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享有很高的地位。作為職業革命家的江南奇才瞿秋白,其橫溢的才華令人驚歎!
      他短暫的人生中(犧牲時僅36歲),竟然留下了500多萬字的作品。《俄鄉紀程》和《赤都心史》是他的散文作表作,他首次向中國國內介紹俄國十月革命後的社會生活。文筆清麗,寫景記事、抒情、議論融為一體,字裏行間充滿着真摯的感情,從思想上和藝術上都堪稱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獨樹一幟的作品。
      他在詩詞創作方面之天賦,僅從流傳下來的兩首年少舊作七絕即可看出:
      其一
      萬郊怒綠鬥寒潮,檢點新泥築舊巢。
      我是江南第一燕,為銜春色上雲梢。
      其二
      雪意淒其心惘然,江南舊夢已如煙。
      天寒沽酒長安市,猶折梅花伴醉眠。
      瞿秋白的雜文藝術更是爐火純青,魯迅曾評價說:“何苦(瞿秋白的筆名,編者註)雜文,明白暢曉,一覽無余,真有才華,是真可佩服的。他的論文真是皇皇大論!在國內文藝界,能夠寫這樣論文的,現在還沒有第二人。”
      瞿秋白在哲學研究方面的造詣也十分深厚。他發表了《現代社會學》、《社會哲學概論》等論著。他還翻譯了蘇俄哲學家歌列夫的《新哲學—唯物論》一書。瞿秋白比較全面系統地闡述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他是現代哲學史上第一次把辯證法與唯物論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研究與宣傳的中國理論家。
      瞿秋白是當時頂尖的文學翻譯高手,曾編譯馬克思主義文藝論文集《現實》,其中包括恩格斯論巴爾紮克和易卜生的兩封信,普列漢諾夫、拉法格兩人的文藝論文5篇,還有他自己編寫的關於現實主義、文學上的機械論等論文6篇,他還翻譯了列寧論托爾斯泰的兩篇重要著作。
      瞿秋白既會彈鋼琴,又會譜曲,在音樂方面的修養也很高。他是中國完整譯配《國際歌》詞曲的第一人。1923年,瞿秋白還創作了歌頌中國工農革命的第一首歌曲《赤潮歌》。
      瞿秋白還是名震四方的篆刻大師。鄭振鐸回憶說,他當年準備結婚時,想求瞿秋白刻一對印,但瞿秋白在社會上的潤格是50元。鄭付不起,轉而求同樣擅長篆刻的大作家茅盾。婚禮那天,瞿秋白手提一個手絹小包,說來送禮金50元,鄭不勝惶恐,打開一看,卻是兩方他新刻的石印。
      茅盾也是瞿秋白的好朋友。他的代表作《子夜》創作過程中多次得到過瞿秋白的指導,使他“受到很大鼓舞”。有一次兩人談了5個多小時,瞿秋白發表了不少意見,茅盾都採納並做了改動。
      毛澤東也將瞿秋白引為知己,他寫《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是大革命時期關於農民問題理論的集大成之作。然而,當時中共中央機關報《嚮導》卻不予刊載。最後,是瞿秋白慧眼識金,才使這部書稿得以以單行本的形式出版。瞿秋白還為此書寫了一篇熱情洋溢的序言。
      瞿秋白在這篇《序言》裏稱毛澤東為“農民運動的王”。毛澤東由衷地感激瞿秋白,所以尊稱他為老師。
      自1934年10月10日開始,中央機關和紅軍主力從紅都瑞金陸續起程,開始了戰略性的大轉移。瞿秋白留在江西蘇區,堅持敵後鬥爭。1935年初,瞿秋白在轉移途中被國民政府抓住,最後被殺害。死前毫無畏懼,談笑自若。
      文:金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