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因工損傷 工資賠償的計算
( 2013-02-01 )



一對夫妻倆的家庭,個人每週收入600元,申請賠償金時,不需支付CPP,實際可得到年收入28877.41元的賠償;不需支付CPP,也不支付EI時,得到的賠償額為29335.09元;不需繳納所得稅的賠償金為29337.79元;不繳納所得稅、CPP和EI時,賠償金額則為31285.71元。
工資賠償的計算,有各種不同的因素,每一項減免,賠償金額都會有所調整。文:葉一蓓

      工資賠償,可以緩解失去工作帶來的經濟壓力,也是喪失工作能力後,人們最為關心的問題。
      卑詩省勞工安全局在其網站www.worksafebc.com索賠的員工福利“Worker benefits”一節中,分工資補償、醫療待遇、終生殘疾待遇三個方面,解釋了賠償的計算方法,電話604 231-8888可咨詢相關的資訊。
      先來說說工資賠償。它是依據申請人受傷前所賺取的工資來計算的,由發生意外後不能工作那天開始,直到康復為止。首10周以現有淨工資的 90% 作為勞工賠償金,之後則根據意外之前 12 個月的平均淨工資計算。
      平均工資的確定,要依據不同的人群的具體情況。對於長期性的全職和兼職員工,計算簡單得多,通常會根據受傷前的平均收入,用於前10周的淨收入計算;受傷前12個月的平均收入,來計算10周的賠償額。
      確定收入有時並不簡單。
      臨時性的工作,平均收入則基於受傷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金額,這筆款項將用於整個殘疾期間的賠償。
      自雇人士已經購買了勞工傷殘保險(POP),平均收入依據購買POP的保險額決定,這筆保險額將用於整個傷殘期間。
      學徒、見習或雇用少於12個月的新員工,會將受傷前的工作收入平均值,用於前10周的賠償。
      網頁上的每週工資計算器(Weekly wage rate calculator),可以幫助人們估算獲所得的賠償金額,它在估算賠償金額的時候,會參考工人的毛收入及一些個人因素,比如稅收抵免的個人基本金額、CPP供款及EI保費、配偶收入及撫養人的福利、家庭成員的傷殘補助等個性化的項目。此外,年收入的調整、非標準工作周數、法定最高最低工資額度、已領取WorkSafeBC賠償金等因素,也會影響到賠償金額的估算。
      進入計算器,輸入個人的總收入,選擇稅收抵免項目、可豁免的項目,就可以估算出能夠領取的賠償金了。如果每週收入600元、稅收減免專案包括配偶的基本數額、不需支付退休金計畫,原雇主不支付任何費用的話,年收入估算可得31285.7元,扣除1835.77所得稅、572.53的EI,年收入可獲28877.41元,每週498.43元。
      如果受傷10周仍然需要領取賠償金,WSBC審核賠償額時,需要申請者提供收入證明、工資證明、報稅憑帳單等文件。

      工傷賠償的幾點說明
      1.雇主在員工獲賠償期內的受益。雇主雇傭返回工作計劃的員工,不必全額支付員工的工資,部分金額由WSBC的賠償金承擔。
      2.最高收入。如果收入超過法定的最高值,超過部分將用於計算平均淨盈利部分。
      3.最低收入。如果收入低入法定的最低值,將可得到法定平均收入的賠償,這意味着不會有淨收入的扣除,也不有90%的係數。
      4.雇主繼續支付受傷工人的工資。雇主繼續支付喪失工作能力員工的工資時,WSBC會將員工應得的相關賠償金直接轉到雇主的帳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