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類人群如何應對職場危機
( 2013-02-01 )



      金融危機引發的“蝴蝶效應”讓職場人談“辭”色變,曾經激勵無數人的“不拋棄”、“不放棄”口號現在也被加上一條:不辭職。一時間職場“四大原則”、“十項注意”成了上班族口口相傳的應急良方,金融風暴肆虐的同時,職場白領的心態也在備受煎熬。
“不辭職,不跳槽,不轉行,不創業”職場保守主義在這場金融風暴中成為主流輿論,這也影射了當前職場四類人群的危機心態:是保住飯碗過寒冬,得過且過;或置之死地而後生,該跳就跳;或干脆自創新天地,逆流而上;再或者繼續充電推遲就業,轉而考研。
職場專家就提出了當前職場人群在危機當前的應對之策:


      在職者——增強職業競爭力
      在金融危機陰霾下,裁員只是涉及到很小的部分人群,另有近30%的人選擇留在目前崗位上,在職者仍是當前的職場主流。其實如果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繼續留下來和企業共發展,也是自我鍛煉、增值的過程,另外同事辭職後留下的發展機遇,將有助於增加你的職業競爭力。金融危機確實對一些行業造成了影響,但不可短線看問題,應從長遠的角度看自身的職業發展方向。


      跳槽者——瞄準目標再跳
      首先要提醒的是,職業生涯過於頻繁跳槽會讓企業雇主覺得你不夠穩定。通常而言,職場人事在遇到壓力大、工作不愉快、缺乏晉升機會等問題時可考慮跳槽。而這時期大膽跳槽者無疑要三思而後行,最好要找到下家後再跳。而已經決定跳槽的白領也要注意考慮以下因素:企業的公司文化、穩定性是否與你的自身價值吻合,若是跳往同行則可能遇到工作方式的適應性問題。


      創業者——保樂觀心態,堅持下去
      多數人對此時選擇創業者嗤之以鼻。然而風險與機會,創與不創,在於你是否能夠拋棄浮躁心態踏實創業,錘煉出高抗風險的項目。現在創業三四年後業務成熟,到時就有可能在資本市場回暖時成功融資,占得先機。“政府出臺了多項拉動內需的舉措,這當中肯定是商機無限。現在大家能做的,就是保有樂觀心態,堅持下去。”某創業公司老總如是說。


      應屆生——適時做出調整
      危機背景下,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對找工作憂心忡忡。一方面擔心應聘機會不多,另一方面更擔心招聘崗位的薪酬待遇偏低。而超過30%的畢業生選擇考研繼續充電,以暫時逃離就業壓力。職場專家指出,目前大學生普遍聚集在就業壓力幾乎飽和的大城市,而到基層就業,到邊遠地區也是不錯的就業途徑。所以,主動出擊,針對現階段形勢自身做出相應調整,不愁找不到合適工作。從今年初到明年,求職形式仍將異常嚴峻,雖然當前職場“寒流”來勢洶洶,但切不可自亂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