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明仁攻守四平
( 2013-01-25 )



陳明仁

      1946年4月15日,國軍第七十一軍軍長陳明仁奉命率部從雲南來到東北的四平前線。此時中國的形勢是,國共儘管都還處在戰略過渡時期,但“關內小打,關外大打”的局面已然形成。因此,第七十一軍一到四平前線,就與國軍新一軍聯手,攻打林彪指揮的駐四平的東北民主聯軍。
      陳明仁與林彪的交手立即展開。陳明仁說:“不攻下四平,絕不罷兵。”林彪發誓:“死守四平,寸土不讓。”真是針尖對麥芒!兩支部隊打得難解難分,一打就打了整整一個月時間。國軍死傷1萬余人;東北民主聯軍傷亡8000余人。
      死拼,顯然要讓東北民主聯軍吃大虧。毛澤東致電林彪,強調:“(一)四平我軍堅守一個月,抗擊敵軍十個師,表現了人民軍隊高度頑強英勇精神,這一鬥爭是有歷史意義的。(二)如果你覺得繼續死守四平已不可能時,便應主動地放棄四平,以一部在正面遲滯敵人,主力撤至兩翼休整,準備由陣地戰轉變為運動戰。”5月18日,林彪決定撤出四平。
      四平是當時遼北省的省會,位於中長、四洮、四梅鐵路的交點,為東北交通、工業及軍事重鎮,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林彪撤出四平後,陳明仁率七十一軍進駐四平,構築工事,修固城池。
      1947年5月,林彪指揮東北民主聯軍發起夏季攻勢,又打到了四平城外。林彪決定奪取四平,報當年的失地之辱。
      此時如果四平失守,國軍在長春、瀋陽將孤立無援。蔣介石電令陳明仁死守四平。陳明仁認為:“自己平生打仗以克敵制勝而稱著,又是蔣校長的學生,當應效忠於蔣”,因此立下遺囑,日夜督戰,死守四平40多天,巷戰19個晝夜,頑強抵抗住東北民主聯軍的進攻。
      七十一軍的四平戰績,讓蔣介石看到了希望,急令4個軍增援四平。東北民主聯軍根據敵情變化,於6月30日放棄攻城,撤圍四平。7月1日,毛澤東致電林彪:“四平戰役雖未全部解決敵人,但已取得經驗,給了敵人很大打擊。”
      陳明仁死守四平,聞名一時。由此晉陞為國軍第七兵團司令長官。但好景不長,國民政府不久派陳誠任東北行轅主任。陳誠與陳明仁積怨已久。因此,陳誠到東北後,明察暗訪,抓住了陳明仁幾個“短處”,撤了陳明仁的職,讓陳明仁回南京休養、閒居。
      對於陳明仁在南京休養閒居之事,陳明仁的兒子陳揚釗回憶說:“我父親懷着滿腔的怨憤,在南京賦閒期間,脫去軍裝,穿上長袍,留着鬍鬚,每天與兒孫們遊玄武湖、靈穀寺、棲霞山、燕子礬、中山陵等地。他最喜歡到中山陵和廖仲愷的墓園,我們常與他陪客人在那兒照相。平時他多與老友們打麻將,這是他最喜歡的娛樂。這段時間裏,他由於心情不舒暢,還經常飲酒。他的酒量也是聞名的,一次飲一瓶貴州茅台也不醉。有時到朋友家,高興時喝得酩酊大醉而歸,由副官背他下車。但他醉酒從不亂講話,只是昏昏入睡。”
      不久,陳明仁就任國軍華中“剿總”副司令兼第一兵團司令長官,率第二十九軍、第七十一軍駐紮在湖南長沙。此時國共內戰正酣,陳明仁宣誓:“軍人以保國衛民為天職,明仁忝膺省政,服務桑梓,既愛國,複愛鄉士。”
      其實,陳明仁因蔣介石在東北問題上不能主持公道而隱懷異志。更讓蔣介石沒有想到的是,自己一手栽培的陳明仁,竟然被中共策反了。
      1949年8月4日,陳明仁和長沙“綏靖”公署主任程潛及第一兵團所轄3個軍9個師和3個保安師等共12萬余人宣布投誠中共(起義)。
      1949年8月29日,中共湖南軍區成立,陳明仁任副司令員(司令員、政委分別由解放軍十二兵團司令員蕭勁光、政委黃克誠兼任)。
      文:王裘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