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彪精神疾病之謎
( 2013-01-25 )



      中共建政後,林彪的身體即開始患病,睡眠、飲食、精神狀態都不太好,所以基本上是在北京毛家灣的家中休養,儘管這時他擔任中央人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一職,但沒有幹實際的工作。
      中共名醫、中央軍委衛生部副部長傅連暲認為,“林彪身體很好,沒什麼大病”,所謂有“病”,“完全是精神作用”。稱病休養的林彪,每次見了傅連暲,都拉着傅的手可憐巴巴地說:“傅部長呀,我活不了啦,你要救我呀……”
      1953年,毛澤東指示傅連暲組織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名醫給林彪會診,中共中央還派總政副主任肖華擔任會診小組組長。會診前,葉群出面,暗示傅連暲給林彪開個有病的證明,報告中央。
      葉群的動作也很可能是林彪的主意,因為,只有醫生說他有病,才能打消人們尤其是毛澤東對他拒不入朝作戰的疑慮。誰知傅連暲為人正直,敢於負責,並且出於好心,表示還是檢查一下。經過仔細檢查和名醫會診,傅連暲對林彪的病情有了數。他告訴林彪、葉群說,林彪身體很好,沒什麼大病,要多注意戶外活動,鍛煉身體。所謂“見風感冒,見水拉稀”之類,完全是精神作用。
      當時林彪有個大便不正常的毛病,一周才便一次。傅連暲建議林彪多吃蔬菜,可以解決便秘問題。還十分關切地勸林彪不要吸毒,一定要戒除吃嗎啡的惡習。要治病,有別的辦法,吸毒是萬萬要不得的。事後,傅連暲委婉地向毛澤東作了彙報,說:“林總沒有大病,請主席得便時勸勸他,讓他見太陽、吃青菜、散步、喝水……”
      毛澤東是相信傅連暲的醫術的,於是,毛澤東特地手書了曹操《龜雖壽》的詩,送給林彪,用這種含蓄的方法對林彪進行了規勸和批評。
      不久,毛澤東還委託自己的保健醫生兼生活秘書王鶴濱去看望林彪。王鶴濱看過之後,也找不出病情。後來,王鶴濱回憶說:“我當時懷疑林彪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我一進到林彪的臥室,給我的視覺印象是精神上的症狀。”
      林彪的保健醫生蔣葆生,也認為林彪有精神病。多年後,別人問起林彪的病情,他悄悄對人說:“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有人說林彪有精神病,蘇聯專家也說過。葉群一聽就火了,把這位蘇聯專家趕回國了。還有位老同志,他在延安時就是中央領導同志的保健醫生,原來是胡宗南的醫務官。他也說林彪有精神病,也被葉群趕到西南地區的一個醫學院去了。”
      這位蔣醫生還對人說:“有林彪這種精神疾病的人,有時在某些領域裏完全跟正常人一樣,但在另一些領域裏,他就是個白癡。”
      林立衡也說林彪有精神病。她看到過林彪的病歷檔案,早在1953年就有記載。林立衡還披露了這樣一個情節:當給林彪會診的醫生說林彪是神經系統有病時,與葉群發生了激烈衝突。雙方都給中央寫了報告,都指責了對方。
      長期在林彪家工作的生活保姆王淑嬡也認為林彪精神不正常,她說,“文化大革命”期問,她曾目睹一次林彪觸電門自殺的反常舉動,是她及時救了林彪一命。此事嚇壞了林彪的衛士長李文普,後來李就在林彪臥室內架了張行軍床,夜間親自守護林彪。此外,還把林彪家中凡有電門的地方,都加裝了變壓器以降低電壓,防止再出類似問題。
      林彪的一位秘書張雲生說:“林彪厭倦政治,中共九大前,他曾想自殺。”林彪的女兒林立衡也說過:“林彪曾經想觸電或吃安眠藥死,他貯藏過安眠藥。”葉群私下裏,也不否認林彪有精神病。據林立衡回憶:“葉群對我和林立果說:你爸爸的病是精神系統的病,是惡劣的政治環境造成的,看來是沒法治了。要治其實也不難,只要讓他再像戰爭年代那樣工作,或者是辭職……”文:陳素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