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延長保養期 不同經歷知規範
( 2013-01-25 )



      購買昂貴新產品的同時,也會順道購買延長保養期,期望可覆蓋維修費用,以及產品無法維修時能更換新貨。不過,筆者經常接獲讀者反映保養計劃與預期不符。


      損壞需無了期等新配件
      個案一:延長保養期不獲換新貨
      韓裔製片人李文淑(Min Sook Lee,譯音)去年寫信給筆者,指她於2012年8月在Sears購買博世(Bosch)干衣機用了一年就損壞,當時她額外支付260元延長三年保養期。
      她說:“我被推來推去,干衣機在前年9月損壞,10月1日才第一次致電Sears。”不幸地,干衣機需要更換的零件要今年1月才有貨,家裏有兩名5歲以下的孩子,她被迫在寒風下走到戶外曬衣物,感到非常絕望。
      Sears副主席鮑瓦(Vincent Power)迅速就延長保養的投訴作出回應,並獲得結果。她說:“高層在數小時內進行調查,對方認為客得戶到不公平待遇,承諾退還舊機便可換購一部新機,保證在數日內付運。我和伴侶都鬆了一口氣。我們太倚賴在家中洗滌衣物,而Sears早前以愛理不理及充滿敵意的態度回應,令事件變得更糟。”
      李文淑的經歷告訴大家:除非合約訂明,一般延長保養期需要無了期等候新配件,而不是更換貨品。


      維修三次才能更換新機
      個案二:更換新機需提供維修收據
      伯克(Jules Back)從不信賴延長保養期服務,但他的妻子在Future Shop購買電視機卻加錢延長保養期。有一日,他們發現電視機間歇地又開又關。他說:“我們的電視機試過三次大型維修,但問題仍在,如果第四次維修仍未成功,不如直接更換一部新機。”Future Shop的母公司百思買加拿大(Best Buy Canada)高級傳訊經理克特(Shannon Kidd)同樣作出迅速回復,伯克夫婦在數日後獲得一部全新的46吋三星電視機。他感激克特的幫忙,認為今次是在多倫多Stockywards獲得最佳的服務,“多謝讓我重拾對Future Shop的信心”。
      教訓:Future Shop的貨物品質保證需要在同一問題上維修三次,最好準備合資格服務商的維修收據及所有證據。


      汽車拋錨路邊支援虛設
      個案三:路邊支援計劃貨不對辦
      伯內特(Tom Burnett)投訴為其房車2010 Ford Edge購買福特汽車(Ford)提供的路邊支援計劃(roadside assistance plan),去年10月,汽車在安省阿積士市(Ajax)的401公路拋錨,他支付175元拖車服務費。他坦言,當時汽車引掣的供電系統損壞,他需要在高速公路橫跨四條行車線靠右等待救援。當晚10時他致電福特的路邊支援計劃,對方稱拖車將會很快抵達現場,但他等了良久,“當日非常寒冷,我72歲,為等待福特派來的拖車而染上肺炎不太值得,我僱用了加拿大汽車會(CAA)認可的拖車公司提供協助”。
      伯內特寫信給筆者,其後將信件轉給福特。發言人沃特(Erin Voth)指伯內特獲總公司的回復,就承辦商提供的路邊支援服務致歉。伯內特獲得支票退款後,全數捐給當地的食物銀行。他說,爭拗不關乎金錢,在於是否堅守迅速和殷勤的客戶服務原則。
      教訓:汽車製造商提供路邊支援計劃可能較想像中獲得更少保障,你考慮取消其他緊急計劃前,應細讀路邊支援計劃細節。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