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WSBC的賠償程序
( 2013-01-25 )



選擇一種索賠的申請方式,
瞭解工傷情形屬於的索賠類型,
詳細地填寫申請表格,
尋求雇主和醫護人員的配合,
積極地與工作人員溝通,
耐心地等待,就可得到一個公正公平的賠償結果。文:葉一蓓

      在卑詩省,雇主都必須向勞工安全局登記,按照不同的行業,繳納不同比例的保險費用,不論是全職、兼職、合約制、臨時的員工,還是公司的持有者,一旦遭遇因工損傷的傷害或職業病,都受保于勞工的賠償條例之下。
      那麼,索賠的程序又是如何呢?省勞工安全局(Work Safe BC,簡稱WSBC)在其官方網站www.worksafebc.com的索賠(Claim)一節中,介紹了申請賠償的程序,電話604 231-8888可咨詢相關的資訊。
      因為工作傷害不能工作,申請的方式有三種。一是通過呼叫1-888-967-5377,二是在網上提交表格,三是直接向WSBC代表報告。
      索賠類型則分為三類。第一類為當天返回工作崗位的,離開工作崗位時間的薪水,由雇主支付,WSBC賠償醫療費。第二類是需要休息3周內的,WSBC呼叫中心的服務代表有處理許可權,賠償受傷人員的工資和醫療費,責成雇主妥善安排受傷人員的工作。第三類相對複雜些,索賠涉及非創傷性軟組織損傷、嚴重的腦損傷、心理傷害等直接由個案經理處理;賠償超過4至6周,或預計重返工作崗位有困難的,轉到辦公室經理處理。
      申請索賠時,賠償表格(Application for Compensation and Report of Injury or Occupational Disease – Form 6)是必須填寫的。表格可在網上下載,也可向WSBC索取。
      填寫表格時,要清楚、詳細地回答表中所有問題。除所需的個人資訊,如姓名、地址、電話、出生日期、工卡號碼、高度、體重等外,若是意外,必須填寫發生意外的日期、時間、原因、損傷部位,意外發生時是否有證人,誰人應負責任,損傷部位是否舊患等;若是因工引起的疾病,就要詳細填寫有關的資料,例如曾接觸的化學品及機器等,必要時,WSBC人員還會到工作現場拍照、攝像,獲取第一手資料。
      此外,必須填寫的資料就是工資、工作時間及最後工作的日期等,表格填妥後郵寄或傳真給安全局。
      當勞工賠償局收到雇員的申請表,雇主及醫生的報告書後,便開始進行審核。勞工賠償局會首先審查申請人是否受保于勞工賠償條例,然後,根據申請人所呈交的資料決定申請人的損傷是否因工作而引致。勞工賠償局會按其調查結果,以書面回復申請人,並給予一個檔案號碼作為查詢的用途。
      如申請被拒絕或不同意賠償局所作出的裁決,可在90天內提出複審。如不同意複審裁決,可在30天內提出上訴。不經複審而直接上訴,需在90天內提出。
      卑詩省實行的勞工賠償制度,是一項不論過失的保險制度,每年超過18萬人次申請索賠,WSBC希望申請者有問題或疑慮時積極、耐心地與工作人員聯繫,以保證得到公平、公正的賠償。

      小貼示
      1.記錄索賠過程的重要細節;
      2.在與WSBC工作人員交談時,要隨時能提供自己的個人索賠號碼;
      3.如果正在接受醫療保健福利,也應向健康護理者提供個人索賠號;
      4.所有的申報檔如表格,報表,收據等,都要留一份影本;
      5.與WSBC工作人員、雇主、醫生談話的要點都做一個記錄,並注明日期;
      6.保留所有處方藥和其他醫療保健福利的原始收據, WSBC不會支付影本的單據;
      7.需要足夠的耐心及信心,要積極地與工作人員溝通,相信公正的裁決需要一定的時間;
      8.如果領取賠償金期間要與家人度假,或參加會議,事前最好致電WSBC討論,外出是否會影響賠償金的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