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剩女,我們要做職場“勝女”
( 2013-01-25 )



      當許多“剩女”因形單影隻而自怨自艾、令人唏噓時,無論在職場中,還是生活中,同樣單身的“勝女”都以自信、自我、自由的形象,令人不得不折服於她們的魅力。
      “剩女”就應該垂首自憐嗎?“勝女”告訴我們,答案是“NO”。正如剛在韓國大選中高票得勝的朴槿惠女士,自稱“無父母、無丈夫、無子女”的她以果敢、務實的政治家魅力贏得了廣大韓國民眾的支持,成為韓國首位女性總統,盡顯“勝女”風範,令人折腰。
      實際上,“剩女”與“勝女”不僅僅缺一步之遙,後者是在實踐一場蛻變。從馬斯洛的角度,所謂自我實現,是潛在人性的一種自然顯露和現實化過程,是自我發揮、自我完成、竭盡全力使自己完美的過程。這種完美,是事業與生活的協調,是精神與物質享受的雙豐收,不管是主動選擇,還是被動剩下,職場勝女選擇了一種自我實現、自我完善的蛻變歷程。


      她們自信——
      在事業上,她們擁有自己高標準、嚴要求,不要求最好、但求精益求精,在職場中盡顯自己的能力、潛力、天資,在事業的一次又一次成功中獲取自己的“高峰體驗”(peak experience)——人的最佳狀態,自我的強烈同一性體驗。於是,在生活中,她們也不斷地充實自己,或進修或旅遊,開拓自己的眼界。在此刻她們具有最高程度的認同感,最接近真正的自己,達到了自己獨一無二的人格或特質的頂點,潛能發揮到最大程度。自信,不言而喻。


      她們自我——
      面對自我認同與社會期待之間的矛盾,她們牢牢把握其中的平衡點——主動選擇權。自我認同是指個性化的價值追求,社會期待則是社會化的價值路徑。例如婚姻,社會群體價值認為,建立婚姻關係是適齡女性的必須,剩女的“單身”狀態與社會期待不符,帶來許多負面評價。許多剩女被輿論打敗,為走進婚姻而匆匆忙忙,迷失了自己,喪失規劃。然而對勝女而言,單身並不是外力所迫,而是對人生有信心、負責任的選擇。這種主動選擇的意識根植在勝女的思維中,讓她們面對任何矛盾都不會迷失,包括婚姻。同時,她們也不一味宣導女權主義的強勢之風,她們深諳,用女性的優勢去包容和融通職場中的不公平。


      她們自由——
      這種自由,是“心理自由”——從個體發展上來看,一個自我實現的個體,實質上是講自我調節、自我控制能力高度發展情況下的多方面心理素質,即達到“心理自由”。在職場上,通常表現為出色的認知能力,謙虛的態度,毫不例外的致力於他所認為重要的工作、任務、責任和職業,有創造性,有勇氣,不膽怯,不怕犯愚我的錯誤,很少有自我衝突的狀態。而這種“心理自由”源於勝女高水準的心理彈性——對外界環境變化的主動適應和積極調控。剩女們,剩下是一種選擇,勝女們,戰勝自我局限,實現自我更是一種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