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共槍決“趙老太太”
( 2013-01-18 )



      趙老太太(1881—1950),女,漢軍旗人後裔,遼寧省岫岩縣哨子河鄉紅旗溝人。本名洪文國,夫姓趙,故以“趙老太太”知名於世。當時被國人譽為“游擊隊之母”,享有很高的聲譽。
      1932年,趙老太太的三子趙侗與遼寧同鄉苗可秀由北平潛回家鄉,組織抗日義勇軍。此時趙老太太雖已年過五十,但愛國激情不減,變賣家產充作義勇軍經費。
      在趙老太太和二兒子趙連俊的幫助下,趙侗組建“抗日別動隊”。1934年,根據抗日形勢的需要,“別動隊”改組,於同年2月成立“少年鐵血軍”。趙老太太負責購買保存槍支彈藥,安排鐵血軍的重要軍事會議,收集日偽情報等等。
      1935年十一月,趙侗被推舉為抗日鐵血軍總司令,活動範圍亦由遼南一隅,漸次發展到遼東、熱河各地,隊伍發展到11個方面軍共一萬一千多名將士。趙侗並以鐵血軍領導人為班底,成立了中國第一民眾抗日自救政府“遼南臨時政府”,趙侗兼任政府總裁。
      1937年1月,趙老太太與趙侗和戰友得知日寇準備進犯熱河,侵佔河北,決定在北平組織武裝起義,抗擊日寇。這個義舉得到社會名流的熱心捐助。
      1937年7月20日,趙老太太與趙侗和戰友24人在北平城郊西南白羊城起義,組織建立“華北國民抗日軍”。打響了華北民眾抗日的第一槍。隊伍迅速發展成為擁有基本部隊9個支隊、周邊6個支隊的游擊隊伍,共計二萬五千人左右。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和副總司令彭德懷親自寫信邀請,將國民抗日軍收編為第八集團軍晉察冀軍區第五支隊,趙侗任司令。但趙侗始終未加入共產黨,也未加入國民黨。
      1937年9月,趙老太太南下武漢,一面宣傳抗戰,爭取後方各界給予軍火支援,一面率領東北青年和兩個女兒去河南太行山開闢新的抗日根據地。
      1939年1月,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親自邀請趙老太太和趙侗抵達重慶作客,一時間重慶市萬人空巷,歡迎場面空前熱烈。在重慶,趙老太太及趙侗受到極高的禮遇,趙侗被譽為“當代岳飛”,國民政府授予其少將軍銜。
      1939年3月,趙氏母子謝絕了國府贈送的房車、洋房,與東北抗戰的老戰友再次招募選拔東北愛國知識青年,組織晉察冀游擊縱隊。趙侗被國府任命為總司令,計劃與河北、遼南抗日軍舊部會合,鞏固擴大抗日根據地。
      1939年6月29日,趙侗所率200余人組成的“抗日挺進隊”幹部在北進途中,在河北新富、靈壽兩縣交界處的陳莊,被賀龍和聶榮臻所部的八路軍冀中部隊伏擊圍殲,趙侗被擊斃,時年28歲,所部除一人逃出外全部陣亡。
      同時陣亡的還有趙侗的妹妹,年僅20歲的趙理智。趙侗兄妹此次歿亡,被認為是國共決戰期間趙老太太堅拒中共方面的爭取,而頑抗到底的主要原因。
      1945年8月14日,趙老太太的丈夫客死異鄉。爾後,趙老太太主動辭去國府軍政兩部的職務,前往東北經商。但東北戰事吃緊,她只得返回北平。
      1949年4月,趙老太太由北平南下,受蔣介石委託,組織冀熱遼邊區游擊第二路綏靖縱隊,其四子趙連中任總司令,駐紮重慶。趙老太太以“總統府留守”自任,提出“趕走共產黨,三年不納糧”等口號,建立大陸游擊區,抵抗進川的解放軍,佔領川西的溫江、崇慶、郫縣、金堂、新都及川東的秀山等多座縣城。
      1950年2月,趙老太太被中共逮捕,拒不投降,認為解放軍“挑燈撥火,誘惑忠良。”
      中共方面認為70歲的趙老太太“罪大惡極”,解放軍西南軍區軍法處判處其死刑,趙老太太第四子趙連中亦同時被處決,時年25歲。文:謝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