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司法複核 一刀切案控辯陳詞
( 2013-01-18 )



反“一刀切”申請者在抗議活動中,高舉反康尼的標語牌。 資料圖片

      涉及近千個挑戰移民部“一刀切”廢除技術移民積案申請個案的司法複核,1月15日(周一)在多倫多聯邦法院展開首日聆訊,一旦複核成功,遭“一刀切”的全部8.6萬宗申請案均有望“復活”。不過,有律師指出就算法官判“一刀切”不成立,如果他拒絕頒布強制令(Mandamus),要求移民部處理被拒個案,對參與訴訟的人也是於事無補。
      代表近千個申請者的東西兩岸4個律師:多倫多移民律師貝利斯模(Mario Bellissimo)、沃爾德曼(Lorne Waldman)、杰弗里(Michael Jeffery)及溫哥華律師王仁鐸,當天出席司法複核聆訊。聯邦法院法官倫尼(Donald Rennie)裁定將一連3天,聽取控辯雙方陳詞後,約兩個星期發出書面裁決。


      法官頒強制令是關鍵
      代表200多個當事人的王仁鐸,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4個律師在控方陳詞時,集中批評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主導通過的《C-38法案》第87條4款,把技術移民積案申請作廢,是明顯的違法。
王仁鐸強調,任何人一旦成為合法移民,就享有《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賦予包括人身自由等一切權利,就算申請人尚未成為移民,移民部在審核他們的案件時,也不允許程序違憲。
      代表600多個當事人的貝利斯模在庭上表示,第87條4款顯然有種族歧視之嫌,因為在技術移民積壓案件中,九成美歐申請人的案件都已審畢,非裔及中東裔申請人則有九成未審批,華裔也有五成未審,“一刀切”廢除技術移民積案的做法,顯然缺乏公平性。
      不過,早前就同案提訴訟的律師李希(Tim Leahy)並未加入此次聆訊。他解釋主因是法官倫尼拒絕他就當事人案件,在庭訊中質問移民部證人。他更指如果法官最終拒絕頒布強制令,要求移民部處理被拒積案,就算判“一刀切”不成立,是否有參與訴訟者都沒有分別。
      李希說,就算法官倫尼改變主意,最終頒布強制令,他會要求法官重新考慮有關他訴訟代表人梁東(Dong Liang,譯音)案件的裁決,否則就是歧視他的當事人。
      李希表示,法官曾要求移民部在120天之內,對已獲初審合格結果的梁東發出最終審核結果,其他申請人也可受判決“引導”(guided),但移民部未遵守協定。
      文:張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