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初為人父經歷成長
( 2013-01-18 )



      男人初為人父時,都會有比較大的心理變化,可能會因為孩子而忽略了對妻子的關愛。女人應給予適當的體諒和理解,因為這些都是男人需要經歷的成長。以下五點是男人當爸爸可能會有的心理變化。
      1. 忽略妻子的求助
      許多初為人父的男人會錯誤地認為妻子無需任何幫助就能應付一切。因此當男人發現妻子十分依賴自己,會很驚奇。
      2. 害怕傷害到嬰兒
      嬰兒似乎是最脆弱的小東西,因此許多男人除了抱着嬰兒外,別的什麼都不敢做,當然,那些有弟弟妹妹的男人除外。為了克服害怕傷害嬰兒的恐懼感,男人可以看着妻子或接生員照料嬰兒,然後試着給嬰兒洗澡,幫着妻子照看嬰兒,讓她得到休息。
      3. 逐漸瞭解嬰兒
      如果男人每天都能充滿愛心地照料嬰兒,如給他換尿布、洗澡、拍拍他、和他說說話等等,這種接觸會使男人感到和嬰兒越來越親。
      4. 被忽視的感覺
      嬰兒剛出生的幾周內,要佔去女人的每一寸光陰。因此,男人經常有受到忽視的感覺,甚至產生嫉妒,因為嬰兒代替丈夫的位置而成為妻子新的生活中心。這種感覺是正常的,男人應在產生怨恨和導致關係惡化之前告訴妻子自己的感受。
      5. 作出更多忍讓
      女人照料孩子要花費極大的體力和精力,這意味着她們需要從自己丈夫那裏得到大量的支持和安慰。丈夫幫助照看嬰兒、做家務時,如果妻子疲憊不堪,心煩意亂,也許會忽略他們所做的努力,甚至可能怨聲載道。此時丈夫的工作也許十分難做,但是如果他瞭解妻子是多麼想得到他的愛和幫助,就會不計較自己的付出。摘自愛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