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再給客戶打個電話
( 2013-01-18 )



      大學畢業後,我應聘到一家大公司。在試用期的幾個月裏,我努力工作着,希望能夠得到肯定,留在這裏。可就在3個月快要結束的時候,我得到了一個壞消息,聽說和我一起進公司的劉偉已疏通了關係,肯定留在這裏了。這個部門就我倆是新人,留下他,我肯定要走了,那些天我的心情很低落。
      這個壞消息似乎正在變成現實,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挨訓的我這些天遭到了經理好幾次責問,我覺得這是他們在一點一點疏遠我,慢慢將我擠出去。
      一天,經理又訓斥了我,我心中的怒火一下子爆發出來,和經理大吵了一架。第二天,經理開門見山對我說公司暫時不缺人手…
      我頭也沒回直接離開了經理辦公室,回到工位開始收拾東西。那一刻,可能是剛才已將怒氣在經理辦公室發洩完了,我反而冷靜了,認真地和前臺進行了交接,交接後靜靜地坐在了那裏。我開始反思這3個月來自己的表現,其實我心裏挺遺憾的,但我無悔,因為在這短短的3個月時間裏,我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其實我更要感謝這裏,給了我工作和生活的經驗。我突然想到了客戶,兩個多月了,和他們在頻繁的接觸中產生了友情,雖然我走了,但要把我沒辦完的事交代好,不能讓這些客戶平添更多麻煩,我還得和他們打個招呼……想到這裏,我拿起電話,一個一個地給客戶打電話。
      許多客戶很驚訝,在電話裏罵公司不公道,對待員工如此,對待客戶也一樣。我知道他們這是在安慰我,就沒有回應他們。我真的就如剛才所想的,應該感謝公司。我與經理個人的恩怨不應轉嫁到了公司上。即使客戶們再說公司不好,我都極力地維護着公司的聲譽,不僅沒有說公司一句壞話,而且把公司還表揚了一下。打完了一圈電話,我的心更加平靜了,突然想到經理這兩個月來對我的指點和照顧,我走到了前臺,寫了一張感謝經理的紙條,離開了這裏。財務不在,我要在3天后過來結算。
      那天,我悄悄地來到了公司。可剛見到財務,她便告訴我經理在辦公室等我。或許是我的感謝紙條起了作用吧?我心裏想着。我平靜地走進了經理的辦公室,那裏還坐着公司總部的幾個主管。經理見我進來,笑着說: “程,咱倆吵了一架,被公司總部知道了,他們為了‘懲罰’你,決定把你調到總部訂貨部去,不在我這裏了。”
      聽到經理的話,我當時差點幸福地暈過去……
      當天晚上,我決定拿出一個月的工資請經理吃飯喝酒。經理也向我說出了心裏話: “程,那個關係戶留在了這裏,我也沒辦法,總部要把你調走,我心裏很不高興,所以那幾天對你脾氣不好……其實,我還肩負着一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對你進行最後的考察,就是想看看辭退你,你是不是報復我們,拉走所有客戶,看你對客戶到底負不負責,而你卻極力地維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