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德當過中共“臥底”
( 2013-01-11 )



朱德

      在中共取得執政地位之前,由於工作需要,中共的黨員分為兩種:一是公開身份的黨員;二是不公開身份的秘密黨員。那麼,誰是中共黨史上的第一位秘密黨員呢?
      原來,這人便是後來的中共元帥朱德,他是中共隱蔽戰線上最早的“臥底”。
      朱德少年時代讀過私塾,20歲時到成都考取了高等師範,畢業後回縣城當了體育教員。看到社會黑暗和時局動盪,他徒步跋涉三個月到達昆明,考入由留學日本成為“士官三傑”之一的蔡鍔所主辦的雲南講武堂。
      在講武堂中,朱德參加了反清革命的同盟會,參加了辛亥革命。雲南講武堂畢業後,朱德在滇軍中由少尉排長幹起,在討袁和軍閥混戰中一直陞至少將旅長,名震川滇。當時他與別的將領不同,對黷武爭權深感厭倦,他喜好音樂,廣泛結交青年軍官及學生,並讀過《新青年》等進步雜誌。
      受俄國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的影響,朱德意識到,“用老的軍事鬥爭的辦法不能達到革命的目的”。1921年,朱德主動離開月收入數千大洋的軍界,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並尋找中國共產黨。同時,他也打算到外國學習,去“看看外國怎樣維護它們的獨立”。
      1922年7月初,朱德買好去德國的船票後,就去北京找好友、時任北京《民報》主筆的孫炳文。孫炳文與陳獨秀認識且有工作上的來往,他將共產黨在上海成立的情況介紹給朱德。
      這年8月中旬,朱德和孫炳文同到上海尋找共產黨。幾天之後,他倆悄悄走進上海閘北一所簡陋的小屋,此即中共中央的辦公處所,見到了時任中共中央執行委員會主任的陳獨秀。
      朱德坦誠地敘述了自己的經歷,並提出了加入共產黨的要求。但陳獨秀認為,像朱德這樣從舊軍隊過來的人申請入黨,還需要考察,所以沒有立即答應朱德的入黨要求。
      1922年9月,朱德到德國留學後,找到了中共旅歐支部負責人周恩來並提出入黨申請,周恩來也沒有立即答應他的入黨要求,而在同他作了徹夜長談,聽他介紹了自己的身分、經歷及對共產黨的認識之後,才對他有了深入的瞭解。
      兩個月之後,周恩來和另一位負責人張申府一起介紹朱德加入中共。此外,由於朱德不是工人,依據《黨章》的規定,他的入黨必須經過中央執行委員會審查通過,方可成為正式黨員。陳獨秀認為朱德經受住了考驗,又有周恩來和張申府的介紹,所以他代表中央批准了朱德的入黨申請,但是,朱德的黨籍對外必須保密,這是陳獨秀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共產黨很難接受一個像朱德這樣曾在舊軍隊中身居高位的人入黨,在民眾中將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
      陳獨秀還考慮到,朱德的黨籍對外保密,更有利於革命事業。對朱德扮演“秘密黨員”的方式,是陳獨秀的創舉,為日後中共歷史上吸收秘密黨員開了先河。
      朱德黨籍的對外保密,確實有利於他開展工作,使他在策反舊軍閥易幟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北伐戰爭開始後,1926年7月,朱德從蘇聯回國。他一到上海,陳獨秀就在上海閘北區中共中央的辦公處所會見了他,同他作了兩次交談,立即委他以重任,並以秘密黨員身份派他到四川軍閥楊森處做統戰工作,爭取楊森支援北伐。
      朱德在上海逗留期間,陳獨秀又讓他利用在滇軍中的老關係,去調查軍閥孫傳芳的實力。接着,朱德趕往四川,經他努力,原先想勾結吳佩孚的楊森,終於宣布易幟,並於是年11月2日發表通電,正式就任國民革命軍第22軍軍長。這時,朱德才以公開的黨員身分任該軍的黨代表。
      朱德在舊軍閥中秘密工作的這段經歷,使他成為中共最早的“臥底”。文:陳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