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林副主席語錄歌”出台內幕
( 2013-01-11 )



      “文革”中的“毛主席語錄歌”十分流行。由於林彪在“文革”之初成為“林副統帥”,因而也產生了“林副主席語錄歌”,並且流行一時。
      打開那個年代的“紅寶書”,緊接在領袖像後面的,是林彪的題詞:“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因此就有了根據這一段話創作的“林副主席語錄歌”。有趣的是,這首“林副主席語錄歌”帶有濃郁的新疆民歌風格,因而顯得不那麼莊嚴,反而相當活潑。
      在進入“紅寶書”正文前,還有林彪為《毛澤東語錄》寫的“再版前言”。那個著名的“再版前言”有個很有氣勢的開頭:“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主席同志天才地、創造性地、全面地繼承、捍衛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這一段前言後來也被譜成歌曲,格調莊嚴、崇高,氣勢恢弘、開闊,在許多重大文藝匯演中成為“開始曲”。
      “文革”中,毛澤東的三篇文章成為人人必須會背誦的“老三篇”,它們是:《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林彪對此有過指示:“老三篇,不但戰士要學,幹部也要學。老三篇,最容易讀,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為座右銘來學。哪一級,都要學,學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這段林彪語錄也被改編成為“林副主席語錄歌”:《永遠學習“老三篇”》。
      1969年“九大”的召開,標誌着林彪的聲望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據說在重遊井岡山後,林彪授意軍委辦公廳的一位秘書代筆填寫了兩首《西江月.重上井岡山》詞,並送呈毛澤東審閱:
      繁茂三灣竹樹,茫茫五哨雲煙。
      井岡搏鬥憶當年,喚起人間巨變。
      紅日光彌宇宙,戰旗湧作重洋。
      工農億萬志昂揚,勢把敵頑埋葬。

      第二首:
      四十年前舊地,萬千往事縈懷。
      英雄烈士沒蒿萊,生死艱難度外。
      志壯堅信馬列,豈疑星火燎原。
      輝煌勝利盡開顏,鬥志不容稍減。
      林彪出事以後,中共高官們才得知這兩首詞曾經被譜成歌曲,在林彪的親信中傳唱過。為什麼只在那麼小的範圍裏唱?因為林彪這首詞有意要翻當年井岡山的舊案。當年,在中共的革命低潮時期,林彪寫信給毛澤東,提出“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問。毛澤東為此回了一封題名為《時局估量和紅軍行動問題》的信,也就是後來收入《毛澤東選集》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
      據說1948年,中共中央決定編輯出版《毛主席選集》,準備收入這封信之際,時任東北野戰軍司令員、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的林彪致函中共中央,說:“我同意在黨內外公布這封信,為不致引起誤解,我同意公布信的內容,而不公布我的名字。”
      這番話耐人尋味:既有服從組織決定的無奈,也有希望維護自己聲譽的考慮。
      有這樣的歷史背景,林彪後來寫那首《西江月》詞就很有意味了。這至少表明,他對那一頁歷史是耿耿於懷的,因此才寫下“豈疑星火燎原”,為自己翻案。
      據說毛澤東看了那兩首詞後,用紅鉛筆在“豈疑星火燎原”下面重重地畫了兩條粗杠,並打了一個問號,說道:“這是歷史公案,不要再翻了。”而林彪仍然同意葉群讓人將那兩首詞譜成歌曲,在小範圍裏傳唱,就含有豐富的潛台詞了。
      假如林彪沒有出事,後來順理成章接了毛澤東的班,那些“林副主席語錄歌”一定會成為“經典紅歌”的吧?也一定會有更多的林氏語錄會被譜成樂曲,在全國流傳吧?歷史也肯定會被改寫的吧?雖然歷史常常拒絕“假如”。
      文:張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