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代理宣傳部長
( 2013-01-11 )



      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毛澤東和許多共產黨員一樣,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參加了國民黨中央機關的工作,前後共3年時間。
      毛澤東對湖南國民黨的組織建設傾注了心力。當時,湖南只有一個國民黨員邱維震。毛澤東受中共中央的委派,回湖南指導湘區委籌建湖南國民黨組織。在毛澤東的努力下,長沙最先設立國民黨支部,接着常德、衡陽也相繼設立分支部。10月初,國民黨長沙支部成立。接着,他還在寧鄉、安源等地組建了國民黨分部。在這樣的基礎上,又建立了國民黨湖南總支部。此時就全國而言,湖南是國民黨組織最發達的省份之一。
      1924年1月20至30日,國民黨“一大”在廣州召開,毛澤東以湖南代表的身份出席會議。會議期間,毛澤東被指定為章程審查委員之一,並在會上多次發言,闡明對組織國民政府、出版及宣傳等工作的意見。
      毛澤東當時是國民黨組織部的秘書,他的工作表現,很受孫中山和國民黨人的賞識。在選舉中央執行委員和候補中央執行委員時,毛澤東被順利地選為候補中央執行委員。
      1925年7月1日,廣州國民政府成立,汪精衛為政府主席。他當時還擔任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政治委員會主席和宣傳部部長,他管不了這麼多的工作,而且看中了年輕且有才華的毛澤東。10月5日,汪精衛向國民黨中央常務會議推薦毛澤東代理宣傳部部長。常務會議當即通過。
      毛澤東於10月7日到部任事,隨即召開第一次會議,提交宣傳計劃和編纂事宜。決定先組織專人根據已出版的中外文報刊,針對工農商學各界的知識程度,有分別地製訂宣傳、編纂計劃。會議還提請中央執行委員會發出通知,以後有關黨義的宣傳品,都得先交宣傳部審查。
      毛澤東為國民黨中央宣傳部等領導機構起草了許多指導性的文件,現在台灣的國民黨黨史館仍然保留着毛澤東當年親筆起草的文件。
      當時政局動盪,造成交通不暢,國民黨的一些宣傳品僅及廣東一省。11月,毛澤東以中央宣傳部的名義向國民黨中央建議,應在上海設立交通局,作為中央與各地黨的機關聯繫的部門。國民黨中央立即同意這一建議,設立交通局,並由宣傳部管理。
      本是一潭死水的中央宣傳部,通過建立一系列的工作制度,立即活躍起來。次年5月,毛澤東離開宣傳部時,中央宣傳部的工作範圍再也不僅限於廣東一省,而是遍及12個省市。
      1925年11月12日,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119次會議上,毛澤東被推選為國民黨“二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委員。11月23日,林森和張繼等在北京西山非法召開所謂一屆四中全會,史稱西山會議,掀起反蘇反共的逆流。
      11月27日,由中央執行委員汪精衛等10人和候補中央執行委員毛澤東等5人通電各級黨部,指出在北京西山召開的所謂中央全會為非法,並警告西山會議派“勿持異端,致生糾紛”。在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125次會議上,通過了由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國民黨對全國及海外全體黨員革命策略之通告》指出,西山會議派是在分裂國民黨,是叛黨行為,並表示:“若吾黨之革命策略不出於聯合蘇俄,不以佔大多數之農工階級為基礎,不容納主張農工利益的共產派分子,則革命勢力陷入孤立,革命將不能成功。”
      1926年1月1日至9日,國民黨“二大”在廣州召開,毛澤東繼續當選為候補中央執行委員,並繼續代理中央宣傳部部長。可是,5月15日至22日召開的二屆二中全會,通過蔣介石提出的《整理黨務案》,迫使在國民黨內擔任部長職務的共產黨員們紛紛辭職,毛澤東就是此時辭去代理宣傳部部長一職的。
      文:陶文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