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宗南論人:毛澤東能吹牛林彪沒骨頭
( 2013-01-11 )



胡宗南對延安情況很瞭解,是因為他看了很多延安的報刊資料。

      胡宗南看到這一段,說:“只有老毛能吹這個牛,別人誰也吹不了,我們國民黨吹不了。”私下,胡宗南對熊說,林彪沒有骨頭。
      熊向暉,中共情報工作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人物,被毛澤東譽為“一個人能頂幾個師”。本書作者協助熊向暉整理口述地下工作史料,以流暢的文字、翔實的史料、鮮為人知的細節,敘述了熊向暉打入國民党高級將領胡宗南身邊12年,以其超人的機智、果敢、堅韌,贏得胡宗南賞識,巧妙地送出國民黨“閃擊延安”、“西安軍事會議”等諸多重要情報,為挫敗國民黨反共陰謀、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保衛中共延安黨中央等屢建奇功的真實故事。

      “你不但不能害胡宗南,還要保護他”
     
吳德峰是一位老資格的革命家,湖北保康人,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擔任紅6軍團和紅2方面軍保衛局長等重要職務,1937年到西安領導地下工作。他在西安發展了一大批關係,包括黃葳的哥哥戴中溶,也是胡宗南的電臺臺長。
      1940年,吳德峰到熊向暉家中找到熊以後,告訴熊,中央分析,抗戰以來的形勢證明,在國民黨陣營中親日派力量不能動搖抗戰,認為“抗戰能夠堅持下去”。這說明那個時候中央對國共合作的前途,還是比較樂觀的。
      熊向暉以為他和很多進步青年敬仰的中共黨員宣俠父是胡宗南派特務暗殺的。熊告訴吳德峰:如果是胡幹的,我就要把胡斃了,為宣俠父報仇。吳德峰當即告訴他:你不但不能害胡宗南,還要保護他。
      吳德峰說,你在西安的任務之一,就是積極幫助胡向好的一邊走。你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執行毛主席說的保衛邊區、保衛延安的任務。
      吳德峰在西安做地下工作的時候,化名吳鐵錚。後來,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一個警衛員開了小差,投降國民黨了,供出他們負責情報工作的叫“吳鐵錚”。一查,中央軍校7分校辦公廳副主任吳鐵錚與吳德峰用的那個化名一個字不差,也是吳德峰的同鄉,而且在黃埔2期的時候,吳鐵錚也接近過共產黨。於是,特務頭子劉大軍就懷疑他是共產黨員,向胡宗南報告,把他抓了起來。但是,查來查去,也查不出什麼證據。7分校辦公廳主任羅歷戎擔任第3軍軍長以後,就把吳鐵錚保出來,擔任第3軍副參謀長。解放戰爭中,第3軍在石家莊被解放軍打敗,羅歷戎與吳鐵錚一起被俘,負責審訊的正好是當時已擔任中共中央晉察冀中央局敵工部部長的吳德峰。結果,就鬧出了“‘吳鐵錚’審問吳鐵錚”的笑話。

      “只有老毛能吹這個牛”
     
1939年3月,熊向暉被胡委派為機要秘書以後,胡交給熊一個任務,叫熊訂了一批延安的報刊,並讓熊先看,然後摘要給胡看。1940年,延安《新中華報》上刊登了八路軍發動“百團大戰”的消息,胡很關注。對於百團大戰,胡宗南是肯定的,稱讚八路軍打得不錯。
      1940年2月1日,延安各界3萬多人舉行討汪(精衛)大會,毛澤東也出席了大會,並在會上發表題為《相持階段中的形勢與任務》的講話。毛澤東在講話中,針對國民黨反共頑固派借統一之名,要取消共產黨、八路軍、新四軍和陜甘寧邊區的論調,指出:“八路軍、新四軍幾十萬人擋住了五分之二的敵人,和40個師團中的17個師團,為什麼要取消他們呢?陜甘寧邊區是全國最進步的地方,這裡是民主和抗日的根據地。這裡一沒有貪官汙吏,二沒有土豪劣紳,三沒有賭博,四沒有娼妓,五沒有小老婆,六沒有叫化子,七沒有結黨營私之徒,八沒有萎靡不振之氣,九沒有人吃摩擦飯,十沒有人發國難財,為什麼取消它呢?”
      胡宗南看到這一段,說:“只有老毛能吹這個牛,別人誰也吹不了,我們國民黨吹不了。”
      胡宗南對延安情況很瞭解,是因為他看了很多延安的報刊資料。另外,凡從延安訪問回來的國民黨人員,他都要儘量抽出時間與他們見見面,向他們打聽延安的情況。
      1940年夏天,南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到西北訪問,先後訪問了西安和延安。訪問之後,陳嘉庚把重慶的腐敗奢靡和延安的艱苦向上進行了對比,感慨很深,並且到處發表他的感想。
      陳嘉庚在西安訪問時,胡宗南除了與程潛、蔣鼎文聯名宴請他之外,並在王曲總城隍廟設宴招待,邀請他到7分校閱操,陪同他遊覽南五台。陳嘉庚先生對胡宗南評價也很高。
      陳嘉庚先生這次回國慰問,遍訪國民党軍政高層及前線高級將領,大都評價負面,除了極口稱讚“延安精神”外,評價較為正面的是處在抗戰前線的西北國共“五大總司令”:朱德、胡宗南、衛立煌、閻錫山、傅作義。

      胡宗南說林彪“沒有骨頭”
     
1938年冬天,林彪去蘇聯治病,1941年底傷癒回國。根據中央的指示,林彪先從蘇聯乘飛機到新疆迪化,即今天烏魯木齊,再到蘭州,再到西安。在這3個地方,林彪都要做一些停留,奉中央之命拜會當地上層人物,進行統戰工作。
      林彪是抗戰名將,既是蔣介石的黃埔學生,又是毛澤東的愛將,在蘇聯治病期間,據說還得到斯大林的接見和欣賞。這樣,他成了黃埔學生中有名的傳奇人物。所以,由他開展統戰工作,有許多有利的條件。當時,延安和重慶對林彪的這次回國,都很關注。
      1941年12月,林彪抵達新疆迪化的時候,蔣介石就接到了新疆督辦盛世才的電告,蔣當即通知蘭州、西安黨政軍對林彪一律不得留難。林彪在蘭州期間,受到蘭州軍政頭面人物的熱情招待。到達西安後,胡宗南本在前方部隊視察,專門趕回來迎候林彪,與林彪晤談。
      林彪在蘇聯期間,曾經發表過不少公開言論,在談到國共合作的時候,都是擁護蔣介石的。林彪在蘇聯的這些言論,也都由國民黨駐蘇機構蒐集後,向蔣介石作了彙報。所以,林彪到西安以後,蔣介石有個電報給胡宗南,說林彪在蘇聯的時候,發表的公開的言論,都是支持國民黨的,擁護蔣介石的。蔣介石意思是叫胡宗南做爭取林彪的工作。
      林彪在西安期間,與胡宗南進行了會談。胡宗南向林彪表示,願意重新調整與陜甘寧邊區的關係,可以考慮為八路軍補充作戰武器,讓其幹部到戰區醫院治病,並親自押車為林彪送來大批軍事書籍。但在私下,胡宗南對熊說,林彪沒有骨頭。到西安稱胡宗南是學長,希望學長給他指示。胡宗南說,他是共產黨的方面大員嘛,讓我給他指示?很看不起他。

      本文摘自:星島環球網,作者:佚名,原題為《情報英雄熊向暉毛澤東讚其能頂幾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