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留學生轉移民 助中國移民升首位
( 2013-01-11 )





      加拿大聯邦公民及移民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抵加國新移民來源地,中國以7989人重返首位,超越前一季冠軍菲律賓。不過,中國去年前3季累計抵加新移民人數仍低於菲律賓,屈居第二。有移民律師分析,中國留學生轉申請移民的漸多,以及魁省增吸納中國投資移民等,是導致中國移民回升主因。
      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第三季,抵加的中國新移民最多,菲律賓及印度分列第二及第三名。排名第4及以後的其他移民來源國人數,則較前3名少很多(見附表)。
      在移民定居省份方面,去年前三季有7.4萬新移民選擇落腳安省,比率高達38%;其次選魁省的有4.2萬人,佔22%;第三則是卑詩省的2.7萬人;亞省也有2.6萬人。其中,大城市仍屬新移民首選的定居地,依序為多倫多、滿地可、溫哥華、卡加利、愛民頓。在上述城市定居的新移民,佔了總人數71%。
      據溫哥華移民律師錢路表示,菲律賓新移民大多通過家居保姆計劃(Live-in Caregiver Program),由外勞身份再轉申請移民。
      中國移民來源較廣泛,包括留學生轉移民、家庭團聚及投資移民等。去年魁省增人手加快處理中國投資移民;中國留學生轉申請移民日漸增加;移民部增加吸納中國家庭團聚移民,這三項是2012年第三季中國移民回升主因。  文:張文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