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自殺方式之謎
( 2013-01-04 )



江青

      1991年6月4日,新華社的消息稱:“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江青,在保外就醫期間於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殺身亡。江青在1981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83年1月改判無期徒刑,1984年5月4日保外就醫。”
      秦城監獄前監管處處長何殿奎回憶說,江青於1984年保外就醫,但沒有離開秦城監獄,只是在監獄內換到了監獄二門裏原來作為戰犯洗衣房的囚房。江青臥室和監管人員值班室之間的隔牆,一米以上全是玻璃,江青的所有活動都看得清清楚楚。何殿奎分析其中的原因是:“出去的話,誰能管得了她啊?”
      何殿奎透露,1991年5月13日晚,江青照常上床睡覺,卻再也沒有醒來。值班人員早晨發現她時,她的身體已經變硬。她經過精心準備,攢下安眠藥自殺了。
      葉永烈在2009年1月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四人幫”興亡》一書中這樣描述江青保外就醫的情況:“江青身體不好,1984年5月4日有關部門通知她可以保外就醫,然後,安排她住在一個不顯眼的地方。”但沒有指明在什麼不顯眼地方。
      葉永烈接着寫道:“1989年3月30日,保外就醫結束,江青又回到秦城監獄。”“1989年11月,中共中央批准江青再一次保外就醫。中央辦公廳有關部門在北京酒仙橋附近替她找了一幢獨門獨戶的二層小樓,並且安排了一位女護士照料她,她才默認了,開始接受治療。”
      針對外界傳說江青是上吊自殺身亡一事,據葉永烈在書中分析,這一傳說來源於美國《時代》周刊。1991年6月初《時代》周刊報道說,據6月1日沒有透露姓名的“北京方面的消息”說,江青“上吊自殺”了。
      美國作家特里爾在《江青全傳》一書中較詳盡記敘了江青1991年5月14日自殺的情況:江青是3月15日因高燒不退而進入公安醫院的。住院單上填的名字是李潤青。書中還記敘了江青日趨虛弱時,常常想到毛澤東。她在枕邊保存着毛的手跡,衣服上別着毛澤東像章,床頭櫃上放着一張江青和毛澤東在中南海晨起散步的照片。每天清早,當新的一天開始時,她都要背誦毛的詩詞或閱讀《毛澤東選集》。她是5月14日在浴盆上方用手帕打結而上吊自殺的。
      以上資訊對比,新華社、何殿奎、葉永烈、特里爾等對江青保外就醫和自殺身亡的時間沒有多大出入,但地點、自殺方式有出入。
      我們應當相信誰說的話呢?很明顯,在江青囚禁期間,何殿奎擔任秦城監獄監管處處長,他是參加監獄辦公會議的成員之一,對她的情況多有瞭解。與新華社、葉永烈、《時代》周刊、特里爾相比,何殿奎直接掌握的是第一手資料。新華社發布的消息只是高層審核修飾的消息,是第二手材料。葉永烈、《時代》周刊、特里爾獲得消息的管道更為間接,消息可能失真。
      江青保外就醫,是有其名,而無其實。保外就醫在法律上是指犯人因患有嚴重疾病在監獄外面接受醫療,但,何殿奎特別指出:“江青至死都沒有離開過秦城監獄!”
      新華社1991年6月4日發布的江青死訊,從表面上看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把“保外就醫”與“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聯繫起來推斷,必然讓人認為江青在秦城監獄之外自殺。經過中國政府嚴格審查的出版物《江青全傳》一書,則認為江青自殺於公安醫院,更加深了人們誤認為江青死在秦城監獄之外的印象。需要思考的是,為何在嚴格的審查制度下,江青保外就醫和上吊自殺的謠言還能傳播得這麼久?是過失還是故意呢?何殿奎老人公開出來澄清事實真相,值不值得相信呢?文:潘連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