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什麼中國人穿中山裝是一大恥辱?
( 2013-01-04 )



      1840以降,近代中國蒙受的苦難多如牛毛,借“康乾盛世”鼎立於世界列強的中國,落入了任人宰割的境地,而半殖民地的社會平衡也最終在1911年被辛亥暴亂打破,中國從此陷入了日本(東胡)、蘇聯(北胡)鐵蹄下的“兩胡亂華”的七十年,這是中國有史以來最苦難、最黑暗的歷史時期(美聯社語)。從辛亥前受日本人傀儡的同盟會及孫中山發動各種暴亂,到辛亥後拿着蘇聯盧布、蘇制武器北伐中國,這段中國最苦難的歷史時期,充斥着外國代理人在中國發動的血雨腥風,“兒總統”(孫中山、汪精衛)、“兒皇帝”(溥儀)、“兒主席”(毛澤東)成為這片國土上的主人。
      而今中國,歷經30多年的改革開放,終於再回世界列強的序列,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尊逐步恢復,2012年底發生的中日釣魚島危機,就詮釋了遍及中國的民族主義風潮。可是值得諷刺的是,民族主義推動的“釣魚島”中日危機之下的海峽兩岸,還供奉着日本人的“兒總統”孫中山,並尊之以“國父”而頂禮膜拜,就讓人非常懷疑中國的民族主義到底是什麼玩意兒,當然也就更讓日本人對海峽兩岸的中國人看不起:一個接受日本人贊助和傀儡,並通過搞亂中國導致中國人死亡超過任何一個靖國神社日本軍人的美國公民,竟然還被中國人“認國賊、做國父”一樣的跪拜?
      孫文一個人的貢獻,就超過了所有靖國神社日本軍人的貢獻,這可不是當初玄洋社、黑龍會這些日本右翼組織、以及前日本外相大隈重信、前日本首相犬養毅在網羅搞亂中國的人才時(1896年)所能想象到的;當然他們更想不到的是,這樣一個他們手中的傀儡,靖國神社的業余光榮榜榜首,竟然還成了中國人的“偉大的愛國主義先行者”。
      意想不到的還有很多人、很多事,南京大屠殺的主犯之一、日本華中派遣軍第十六師團步兵第三十旅團長佐佐木到一陸軍中將也萬萬沒有想到,他在1922年到1924年受孫中山的器重,擔任武裝割據的廣東革命政府軍事顧問期間,為國民黨設計的日本式幹部服裝——中山裝,成為被他屠殺過的中國人後代鐘愛的流行服裝。
      佐佐木到一在其日記中披露:中山裝是他在廣州沙面一家日式西服店為國民黨設計的。目前在日文版的“中山裝”條目中,記載着佐佐木到一設計中山裝的歷史過程。儘管國內的媒體在談到“中山裝”的設計師時,都拿南洋華僑黃某說事,但是明眼人都清楚,後世國共兩黨為了避諱孫中山日本顧問的原因,才把這個明顯來源於日本陸軍軍服的中山裝說成某個裁縫的傑作。
      毋庸置疑,近代以來,日本與中國由於戰爭的關係,文化上對中國的影響非常巨大,我們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很多辭彙,例如“革命”等都來源於日文。服裝作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受到日本的影響也非常正常。但是為什麼我們要強調“中國人穿中山裝是一大恥辱”呢?
      這是因為“中山裝”不是民間流行起來的衣飾款式,而是那些外國代理人拿着外國金援和軍援,靠內戰屠殺了無數中國人生命而打下江山南京、北京建政的官方服飾,它的存在映射了日本人對於中國曾經的征服。另一方面,“中山裝”的原創設計者佐佐木到一將軍,因其在南京大屠殺中所帶領部隊是所有日軍中屠殺中國人最為兇殘的一支,野田毅和向井敏明兩個進行“百人斬”、比賽誰先殺夠100個中國人的兩個惡魔便是佐佐木到一將軍手下士兵。一個中國人,身穿着南京大屠殺魔頭,為漢奸所設計的日式服飾,該是多大的恥辱?!
      不過,中國人有血性的似乎不多,他們讀着中國共產黨黨史都不能體會到這是外國干涉中國內政,你還能指望他們有多大的民族脊梁骨?那種“穿着中山裝反日”的民族主義,表演得越多,就越被日本人看不起。            
      文:賈悲文
      (本文為讀者來稿,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