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墨西哥富豪避黑幫 申加國難民
( 2013-01-04 )



墨西哥警員在街上戒備,維持治安情景,在墨西哥城司空見慣。網上圖片

      墨西哥治安不靖,幫派越來越猖獗,更以性命作威脅,勒索墨國有錢人,令到墨國的富裕人士尋求出路。擁有良好法治制度和治安的加拿大,成為他們的避難所,紛紛逃到加拿大申請為難民。據資料顯示,在2009年,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RB)接到來自墨西哥的9,000個申請,較之前的5年高出3倍。
      據《麥克琳》(Maclean's)雜誌在12月24日出版的一期報道,過去6年,墨西哥發生多達28.6萬宗勒索案,沒有報警的個案更不計其數。
      有錢人鮑爾科達(Daniel Balcorta)是其中一例,他與家人的生活本來無憂,但2009年8月14日,一個自稱是墨西哥幫派致電他的手機,要脅他付出50萬比索(相當於5萬美元),鮑爾科達隨即表示,對方找錯了人,然後掛線。對方沒有罷休,再次打電話給鮑爾科達,並威脅鮑爾科達交出該筆金錢,否則他全家會沒命。鮑爾科達儘管曾兩度報警,可是幫派勒索的電話繼續如影隨形。


      兩度報警 無法阻黑幫威脅
      在8月30日,當鮑爾科達一家回到住所時,發現大閘半掩,前門被撬開,還被陌生人監視。鮑爾科達感到無法忍受下去,於是在9月13日伺機乘飛機前往卡加利,並在卡城申請為難民。
      在墨西哥有錢人逃亡潮之下,加國IRB於2009年收到9,000個來自墨西哥的難民申請,數字之驚人令到聯邦政府當時收緊墨國遊客的簽證規定,墨西哥申請難民的個案才告減少,去年只有763宗。
      曾是辦公室設備批發商的門多薩(Javier Castillo Mandoza),也遇到差不多的經歷,他在2005年8月遭綁架,妻子付上8,000元贖金後獲釋。不過,他在2007年4月再接到勒索2.5萬的要求,這次他決定結束生意,攜同妻子和4個子女逃到多倫多,尋求樂土。
      上述個案對於加拿大來說,無疑是進退兩難,IRB曾就數宗申請個案,包括鮑爾科達的一宗表示過,所有墨西哥人在國內皆同樣面對幫派罪案的威脅,因此富裕墨西哥人並不合乎申請難民庇護的資格。可是,聯邦法院法官肖爾(Michel Shore)在鮑爾科達的個案中裁定,墨國幫派特別揀選有錢人為勒索的對象,所以有錢人面對特別的威脅,鮑爾科達個案發還給IRB重新聆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