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生存技巧 送你三道護身符
( 2013-01-04 )



      一般談到辦公室政治,多分為兩類。一類是辦公室厚黑學,教人如何不擇手段獲致成功、出人頭地,即使勾心鬥角、耍壞使詐、犧牲朋友也在所不惜;另一類則是像卡內基那樣,以較樂觀正面的角度看待職場政治。兩種取態,因人而異,不必過度偏廢,最理想的態度是“適度參與”辦公室政治,但也要懂得時時保護自己。
      為此,職場專家特別為讀者求來3道職場護身符,保佑諸君能在職場上趨吉避凶保平安。
      第一道護身符:辦公室政治沒有颱風眼
      忌:置身事外、漠不關心
      宜:與人為善,耳聰目明
      很多人抱着“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心態在看待辦公室政治,以為只要能獨善其身就可以遠離是非,但事實是,地球上沒有真正的中立國,辦公室裏也沒有可以明哲保身的人,只要身在辦公室裏,就是處在暴風圈,沒有所謂的“颱風眼”可容藏身。
      組織既然是人的組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先順序和利害關係,如果學不會如何協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別癡心妄想平步青雲。上班族應認清辦公室政治沒有旁觀者的現實,這是一場你不下場參賽就會自動被判出局的遊戲。想要獨善其身的人,下場可能是被大家遺忘,甚至哪一天你就得捲舖蓋走路。我們絕對不是鼓吹上班族在辦公室裏興風作浪、每役必與,你可以不必下場打混戰,但卻必須保持消息靈通,隨機應變。
      第二道護身符:你成就了團隊,團隊也會成就你
      忌:公然搞小團體
      宜:努力儲蓄人脈存折
      要不要在公司裏搞小圈圈,一向是個難解的兩難習題,孔夫子雲:“君子不群”,但團隊工作本來就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想要飛黃騰達沒有班底的幫助,將很難成事。要認清團隊的成功,就是個人的成功,個人對團隊的貢獻度愈高,在團隊裏的份量也愈重,另外,切記將功勞與榮耀歸於團隊的伙伴。
      如果你是個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新人,首要之務是先弄清楚公司裏的黨派生態,良心的建議是跟每個同事都保持良好關係,儘量不要被貼上派系標籤,除非環境裏朋黨的強弱分明,那當然要選擇“西瓜優大邊”啦!
      第三道護身符:口水即禍水,當心禍從口出
      忌:搬弄是非,散播流言
      宜:不過問他人私事,不張揚個人隱私
      小心別在辦公室談論自己的私事,或是在同事間散播別人的八卦,這兩種行為都會不自覺把自己推入危險的境地。但你絕對應該張大耳朵,封緊嘴巴,這也是辦公室叢林的生存法門之一。不論你跟老闆私交多好,或是心結多深,都不要在公司裏張揚。如果你條件不錯,工作認真,也交出漂亮成績,一定不希望自己努力的成果被歸因於跟上司的“特殊關係”吧!八卦可以多聽,但不能多講。所謂“禍從口出”,口水是名符其實的“禍水”,不管是洩露自己的私事,或轉述聽來的是非,都可能讓自己陷入言多必失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