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天吃火鍋注意“五少”
( 2013-01-04 )



      新年聚餐,親朋好友頗愛圍爐吃火鍋。熱騰騰的火鍋胡吃海喝後,以致“引火上身”。上至爛嘴角、口腔潰瘍,下至便秘、發痔瘡。因而消化內科專家提醒,冬季吃火鍋,避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蛋白質,同時還特別要留意容易上火的食材,以免內生燥熱……


      少吃高嘌呤食品
      調查發現,除了體質和疲勞等因素外,痛風容易隨着吃火鍋次數增多而發病,這與吃海鮮、動物內臟、蘑菇等含有大量嘌呤類物質的食物有關。有人誤以為“不吃肉只喝湯”會好一些。實際上,嘌呤能夠充分溶解到湯中,這也是痛風容易在各種鍋、煲類菜肴熱賣的季節高發的一個原因。


      少吃內臟
      火鍋桌上,畜禽內臟類食品比較常見,這種飲食習慣不利於人們的健康。隨着農藥、化肥、添加劑等在食品生產過程中的應用,動物的內臟作為代謝器官,往往成為這類有害物質的“篩檢程式”和“貯存器”。


      少吃燙食
      據統計,每年入冬後,口腔病患者會比其他季節增加15%以上,這與口腔黏膜被熱食燙傷有關。火鍋濃湯的溫度通常可達120℃,如果取出即吃,就容易燙傷口腔、食道及胃黏膜。一些本來就有口瘡的人,吃火鍋後,復發的機會能高出數倍。因此,人們吃火鍋千萬不可心急,最好是把涮出的食物先放在碗裏涼一涼再吃。


      少吃半熟食
      許多食客為了嘗鮮,喜歡將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這種吃法不可取。目前國內畜禽、蔬菜類的生產還多是散戶飼養、種植,食品安全度還不很高,以致在端上餐桌的生鮮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卵殘留。建議人們寧可犧牲一些口感,也應把食物涮熟透再吃。


      少喝老湯
      吃火鍋時喝湯要趁早,否則涮得時間越久,湯中所含的有害殘留物,如亞硝酸鹽的含量就越高。  
      病人少吃一些火鍋用料,如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鍋湯中含鈉鹽較多,腎臟病、高血壓患者要少吃;調味料(如沙茶醬、辣椒醬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腸疾病的人應少用。

      本版內容由廣告客戶提供,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