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德懷戰爭年代手不釋卷
( 2012-12-29 )



       彭德懷雖然只接受了2年零10個月的正規學校教育,但卻與書籍結下了不解之緣。在以後的幾十年裏,彭德懷不論是在抗戰歲月,還是在國共內戰時期,他與書的感情都如膠似漆,可以說是手不釋卷。
       彭德懷愛讀書,在戰爭年代艱苦的歲月中,他能從書中獲得無窮的樂趣。他在讀書時,一旦看到自己稱心滿意的作品時,就會將書本舉在空中,邁着輕盈的步伐,口中還不停地吟誦着書中的句子,完全陶醉在書中,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最後,他會合上書本,情不自禁地喊道:“好呀!好呀!對極了,我擁護!”
       隨後,他還會將書中的內容介紹給身邊的人,介紹時,他還要繪聲繪色地講上一番。當然,當他讀到一些自己不中意的書時,或者對書裏面不能苟同的地方時,他會毫不客氣地邊讀邊嘟囔道:“不對!不對!亂扯瞎說!”“歪曲!純粹是歪曲!”“簡直是誤人子弟!”
       有時為了弄清書中的錯誤所在,他還會不厭其煩地查閱資料,刨根問底,甚至專程去請教別人,不澄清是非,決不甘休。
       1927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政變”,隨後汪精衛在武漢發動了“七一五政變”,大批中共人士及革命民眾慘遭屠殺。1928年1月,時任國民革命軍獨立第五師一團團長的彭德懷,於4月正式加入中共,他領導的一團也秘密成立了黨委,彭德懷親自任黨委書記。
       7月22日,彭德懷率部發動平江暴動。失敗後,他領導的部隊被改編為紅五軍,他任軍長。12月,彭德懷率紅五軍與毛澤東、朱德的紅四軍在井岡山會師。
       井岡山時期,任紅五軍軍長的彭德懷儘管工作繁忙,但他只要能搜羅到軍事和政治書籍,都會隨身帶着,並擠出時間精心閱讀,即使在戰鬥間隙也要拿出來翻翻。
       有一天,彭德懷在井岡山駐地後面山坡上的一棵桂花樹下看書。忽然,天色變暗,繼而下起了雨點,這時,背上背着個防雨大斗笠的彭德懷依然全神貫注的在讀書,對下雨全然不知,他右手拿着書,左手和袖子機械地遮住雨,仍專心致志的看書。
       他的警衛員站在一邊等了一會,確實不忍心打擾彭德懷讀書的雅興,但又怕雨水淋濕了他的衣服,就輕聲向彭德懷說:“報告軍長,天下雨了。”
       警衛員一連喊了幾聲,彭德懷才慢慢答道:“天要下雨,我又不能給老天爺下命令不許它下,下就下唄。”警衛員又說:“那你為什麼不戴斗笠?”彭德懷又說:“噢,沒有斗笠。我命令你趕快跑回去給我拿一個來。”
       警衛員忙說:“你背上不是背着嘛!”經警衛員一提醒,彭德懷才回過神來,說:“嗨!看我這腦殼,真健忘。”於是,他不好意思地把背上的斗笠挪到頭上。
       彭德懷曾對他的通訊員張洪遠說:“沒有文化幹什麼都難,等於睜眼瞎。我們天天打仗,不懂的事問不到先生,只有想辦法多讀些書,不懂就問書本。”
       經過多年收藏,他的書越來越多。有些書是買來的,有些書是借公家的,有些是別人贈送的,還有的是他向別人索要來的。在他的桌子上、床上、櫃子裏、箱子裏,到處都是書,到過他住處去的人都說,他的居室就是一個“小書房”。
       他常對人說:“學文化不是為了學幾個字,記豆腐賬,而是為了學一門本事,為老百姓擔責任。”他時常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有的人只愛惜他的生命,卻不愛惜時間,時間都白白地過去了,他那條命除了用來吃飯屙屎,還有什麼用咧?”
       他的語言通俗易懂,真是很有個性。
       1959年,彭德懷因在廬山會議上批評“大躍進”而被罷官,從中南海移居京郊西北掛甲屯的吳家花園,他的各種書籍整整裝了20多箱,跟他一起搬走了。 
       文:趙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