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 2012-12-28 )





      或許這些職場精英就是你的奮鬥榜樣,看看他們的精彩人生,你還有多少距離?


      老虎伍茲(Tiger Woods)
      現在社會的風氣就是這樣,體育天才們會完全放棄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用來作為發揮自己天賦的交換物。不過,老虎一開始卻不是這樣。他選擇一邊在業余時間打高爾夫球,一邊在斯坦福大學學習經濟學專業。不過,可能是在斯坦福大學的頂級經濟學課程上(此校的經濟系有多位教授獲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他學習的 “機會成本”概念給了他啟發。上大學兩年後,他就輟學成了專業選手。接下來他成為了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運動員之一,在職業高峰時期,他每年收入在1億美元以上。從經濟學意義上,這看上去應該是相當不錯吧!


      女神嘎嘎 (Lady Gaga)
      在被稱為嘎嘎之前,她叫傑爾馬諾塔(Germanotta)。傑爾馬諾塔(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這位藝術家以LadyGaga的名字進入紐約大學Tisch文學院學習之後的事情為人們所熟知。但是,僅僅學習了一年,她就輟學全職來追求自己的音樂職業生涯了。她以自己駭世驚俗的表演進入了紐約娛樂圈,並在20歲的時候,簽約了Interscope唱片公司。她2008年的首張專輯《名譽(The Fame)》使得世界從此為嘎嘎而狂熱(Gaga的英文就有狂熱之意)。


      馬克紮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大多數大學生的宿舍都是這樣的地方:睡覺,學習,或是做些他們的父母可能不想知道也無法理解的事情。紮克伯格在他的宿舍了創辦了臉譜網(Facebook)。一開始這個網站只是面對少數哈佛同學的。但是,這個社交網站非常受歡迎,很快就傳播到了其他的常春藤(Ivies)名校,以及美國的其他大學中。由於臉譜網如此受歡迎,使紮克伯格收拾起自己的行李,把他的初出茅廬的公司重新安置到加利福尼亞的Palo Alto他也從此永遠離開了哈佛大學神聖的殿堂。就目前來看,對於這個20多歲的人來說,這個決定是頗為正確的。根據《福布斯》的排名,紮克伯格已經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十億級富翁,2010年他的淨資產達到了40億美元。


      史蒂夫喬布斯 (Steve Jobs)
      如果喬布斯一直待在學校裏,現在就根本不會有Mac,iPod,iPhone,以及巴斯光年(Buzz Light year)等等著名的電子品牌產品了。當年喬布斯剛剛踏進裏德學院(Reed College)六個月,就因為他的身為工人階級的父母的資金過於緊張而永遠主離開了這所知名大學。(他不是因為個人興趣,完全是因為貧困而失學。這在美國,是不是一個相當典型的案例?)但是,他不懈地努力,最終創立了Apple、NeXT電腦和Pixar等完全改變現代文化圖景的品牌產品。不過,他上大學時間雖然非常短,他本人卻充分肯定了這段學習的影響。他曾說裏德學院的一節書法課給了他啟發,形成了後來首台Mac電腦使用的凸版印刷術的基礎。


      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哈佛大學學報》稱蓋茨為“哈佛大學歷史上最成功的輟學者”,而世人只知道他是一個富得出奇的人。(他曾連續十多年居於世界首富的位置,後來捐出了自己幾乎全部財產,才主動退出世界最富人群的行列。)蓋茨的父母分別從業律師和中學教師。而他自己則在1973年秋季進入哈佛大學學習。僅僅兩年之後他就輟學回家,和兒時的玩伴保羅.艾倫(Paul Allen)一同創建了現在無人不知的美國微軟公司。在離開哈佛30多年後的2007年,這位當年的翹課者終於獲得了母校授予他的一個榮譽博士學位。在畢業典禮上,蓋茨說:“我是個反面教材。這也是為什麼我只被邀請來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並演說的原因。因為,如果我在你們的開學典禮上講話,那麼有很多人就不會一直走到今天來參加畢業典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