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國燾清洗知識分子
( 2012-12-28 )



張國燾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有六大蘇區,其中最大的兩塊就是江西中央蘇區和鄂豫皖蘇區。1931年4月,中共中央派張國燾到鄂豫皖蘇區,擔任該蘇區中央局書記兼軍委主席,全權領導鄂豫皖蘇區的黨、政、軍工作。鄂豫皖蘇區的部隊共8萬人,組成紅四方面軍,由徐向前任總指揮。
      張國燾到來不久,就對鄂豫皖蘇區和紅軍進行了全面改造,打出“布爾什維克的改造”、“加緊肅反”等旗號,打算清洗掉一些對革命不夠忠誠的官員。
      1931年8月,有人給紅四方面軍紅12師師長許繼慎送來一封信,內容是國民黨大特務曾擴情寫的勸降書。許繼慎當即連人帶信交給了徐向前,徐認為這是國民黨的反間計,就將信上報給了蘇區中央局。
      張國燾見後如獲至寶,立即對許繼慎展開調查。不久,保衛局“破獲”了一個“兵變”陰謀,在嚴刑拷打下,當事人供認許繼慎、周維炯、熊受暄等人都牽涉其中。張國燾立即命令逮捕一切與此案有關的人員。
      很快,許繼慎、紅11師師長周維炯、紅11師政治部主任熊受暄、鄂豫皖軍委參謀主任李榮桂、紅10師參謀主任柯柏元等20多位師團級官員被捕或被殺害,“肅反”的恐怖瀰漫了整個蘇區。
      從此,在鄂豫皖蘇區,張國燾開始大搞“肅反”運動(肅清反革命運動),他在處決了一批軍官後,還處決了那裏的大部分知識分子!
      這可不是聳人聽聞,而是毛澤東之弟毛澤民在《黨內某些重要文件的讀後感》一文中披露的真史。毛澤民此文,雖用“讀後感”作標題,但實際是一份向共產國際提交的告狀性質的彙報材料,是向共產國際揭露王明、張國燾和夏曦等人“左”傾錯誤和罪行的文件。
      名曰“讀後感”,乃是一種自衛策略。此文現存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最近,此檔案解密,此文遂為世人所知曉。
      據徐向前等老官員回憶,在川北蘇區,上衣兜別着鋼筆的,必須審查,“凡是讀過幾天書的,也要審查。重則殺頭,輕則清洗”。(徐向前:《歷史的回憶》)還要看手上有無老繭,看皮膚黑白,以這些判斷好人壞人。張國燾本人其實也是讀書人,還是名校北大的學生,兜裏也別着鋼筆,手上也無老繭,但他對知識分子卻視為異類,下手極狠。更怪異的是,如果女紅軍誰長得漂亮,也大成問題。解放軍上將肖華的夫人王新蘭有個妹妹叫王新國,被張國燾一伙“左派”殺掉了。而殺王新國的原因是:她長得太漂亮了,白皮嫩肉的,一看就是個地主資產階級家庭混進革命隊伍的千金小姐,不“肅”掉不放心”。
      在張國燾一伙的眼裏,知識分子革命不堅定,手上沒老繭不行,女知識分子長得漂亮則是禍水,都有問題,這就是張國燾的階級分析方法。
      人長得漂亮便可疑,便被肅掉,此類荒唐悲劇,並非只發生在張國燾治下。30年後竟又在“文革”中還魂。嚴鳳英之死便與其美貌大有關係。
      嚴鳳英曾控訴過在舊社會受過壞人凌辱,造反派非但不同情,反而辱她:“你主要罪惡根源是,誰叫你長得那麼漂亮?”“誰叫你唱‘淫詞’黃梅調的!”“那些國民黨軍官、地痞流氓雖說槍斃了,但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也是受害者,受了你的害!你拿黃梅調害了他們,你要不是女的,長得不漂亮,不在台上唱戲,他們想得起侮辱你、迫害你嗎?”
      這一連串的辱、質問,何其無理,又何其混賬,完全是政治流氓的口吻。中共黨內大奸康生也曾誣指一位女官員說:“你長得那麼漂亮,能不是特務?”這就是號稱“肅反專家”的康生的思維邏輯,既荒唐又歹毒。張國燾、康生等人的“左”毒居然能披上“革命華袞”而大行其道,豈不怪哉悲哉!
      文:趙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