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中國放棄南京定都北京之謎
( 2012-12-28 )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人民解放軍開入北平城時,受到北平人民夾道歡迎。 網上圖片

      定都北京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上的考慮。蔣介石反人民的政權定都南京,毛澤東把人民的政權定都北京,這種針鋒相對既反映出毛澤東的偉人個性,更反映出兩種不同政權的根本對立。
      “整整三十年了!”毛澤東感慨萬千當年是在北大當圖書管理員,如今重返舊都,再整河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真是變化萬千!毛澤東對北京信心十足:“蔣介石的國都在南京,他的基礎是江浙資本家。我們要把國都建在北平,我們也要在北平找到我們的基礎,這就是工人階級和廣大的勞動群眾。”於是,毛澤東帶着他的班子“進京趕考”了。他說:決不當李自成,要“考個好成績”。他的願望實現了。
      北京在中國歷史上所起的統一全國的作用,是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領導人所考慮定都的歷史背景。毛澤東熟悉中國的歷史,熟悉北京的歷史,從歷史的作用來看,定都北京無疑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五四運動”發祥地
      北京在中國革命進程中所起的先導作用,是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領導人考慮定都的現實背景。1919年在天安門前爆發的“五四運      動”掀開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的第一頁。這場革命取得了勝利,人民和人民領袖自然忘不了革命的發祥地。1949年3月25日,毛澤東進北平城,由涿縣乘火車到北平清華園。火車經過北平城墻時,毛澤東看了看窗外蕭條的景象,對身邊的同志說:“你們來過北平嗎?我來過,整整三十年了!那時,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我到處奔波,在路上連褲子都被人偷走了,吃了不少苦,現在三十一年後還舊國,真是‘玄都觀裏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後栽。’翻天覆地,翻天覆地喲!”是的,正是北京的革命傳統帶來了歷史的天翻地覆。這裡出現過戊戌變法,在黑漆漆的封建舊制度的天空中劃過一道亮光;這裡發生過反帝反封建的灤州起義,發生過影響深遠的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產生於此,創立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土壤也存在於此。在北京定都,是革命發展的合理結果。


      不想跟蔣介石一樣
      從政治上考慮定都北平,毛澤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1948年9月8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村召開了“九月會議”,這是從日本投降以來到會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央會議。這次會議上,毛澤東根據中國革命的進程,提出了大約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從1946年7月算起),從根本上推翻國民黨政府的日程表。對徹底推翻國民黨政府後,中共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政權,毛澤東在會上作了明確闡述:“我們要建立的,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個政權不僅僅是工農,還包括小資產階級,包括民主黨派,包括從蔣介石那裏分裂出來的資產階級分子。政權制度採用民主集中制,即人民代表會議制,而不採用資產階級的議會制,各級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種政權也要加上‘人民’二字,如法院叫人民法院,解放軍叫人民解放軍,以示與蔣介石政權的根本對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不同於蔣介石獨裁專制的國家政權,所以,在國都選擇上不能將中華民國的首都南京作為新的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在這次會議期間,毛澤東同當時負責一兵團在山西作戰的徐向前進行過談話,談話中透露出毛澤東 和平解放北平與定都北平的心願。
      毛澤東對徐向前講:“如果閻錫山同意和平解放太原,那麼,請他把軍隊開到汾孝一帶,我們的部隊開進太原,麻煩就少了。”
      徐向前答道:“恐怕不太容易。我們曾採取多種方式爭取和平解放太原,還動員閻錫山的老師帶了以我的名義寫給他的信,進太原找老閻。結果他不但不聽勸,反而不顧師生情誼,把那位年近八旬的老秀才給殺了,可見他頑固得很。”
      毛澤東聽後緩緩點了點頭,若有所思地講:“看來太原不打是不行了,最好北平不要打。”“北平不要打”,目的是完整保存北平,以做未來人民共和國的國都。
      為了實現北平和平解放,毛澤東指示要動員一切力量,積極做好北平守軍長官傅作義將軍及上層軍官的統戰工作。在中共強大的軍事、政治攻勢下,傅作義於1949年1月30日宣佈接受和平改編,北平和平解放,古老的北平得以完整保存。北平所有名勝古跡,都受到了保護,沒有遭到任何損失,城市裏的生產和生活一切正常。這是黨中央和毛澤東決定定都北平的一個重要原因。


      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
      正式決定定都北平是在1949年3月5日召開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黨的工作重心必須從鄉村移到城市,提出要進行廣泛的城市經濟建設。在這一背景下,毛澤東提出定都北平。他講:“我們希望四月或五月佔領南京,然後在北平召集政治協商會議,成立聯合政府,並定都北平。”
      在北平成立中央政府是當時許多民主人士共同的想法。新中國第一任北京市市長葉劍英在七屆二中全會期間向毛澤東彙報了北平和平解放的情形。說到北平和平解放後,很多民主人士來信來電給我們,表示他們堅決擁護共產黨,要與共產黨更好地合作,並希望共產黨在北平成立全國性政府。
      毛澤東聽後,臉上露出會心的微笑,說,看來這些民主人士還不知道我們已經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把北平定為首都了,慢慢他們就會知道的。但是要最後決定還得開政協會議。


      離蘇聯近容易接受援助
      定都北平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從國際安全和國際政治格局作出的一個必要的選擇。
      1949年年初,東北局城市工作部部長王稼祥抵達西柏坡的當日,就與夫人朱仲麗一起去看望毛澤東。毛澤東拿起一支煙遞給王稼祥,自己也點了一支,然後問:“我想聽聽你的意見,我們的政府定都何處?歷朝皇帝把京城不是定在西安就是開封,還有石頭城南京或北平。我們的首都定在哪最為合適呢?”王稼祥作了片刻的思考,然後回答說:“能否定在北平?”毛澤東要他談一下理由。王稼祥分析說:“北平,我認為,離社會主義蘇聯和蒙古人民共和國近些,國界長但無戰爭之憂;而南京雖虎踞龍盤,地理險要,但離港、澳、臺近些;西安又似乎偏西了一點。所以,我認為北平是最合適的地方。”“有道理有道理”。毛澤東一邊笑着,一邊不住地點頭。王稼祥的看法與毛澤東以及其他中共領導人的看法是完全相同的。這種一致正是建立在當時國際政治格局和國家安全戰略上的。
      1948年9月的政治局會議上,毛主席指出:“關於完成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的準備,蘇聯是幫助我們的,首先幫助我們發展經濟。”會後,9月28日,毛主席關於九月會議向斯大林的通報中提到,有許多問題要向史達林和聯共中央通報,準備11月底赴莫斯科。10月16日,毛主席致電斯大林:“召開政協,成立臨時中央政府,待我十一月到你那商定。”12月30日,毛主席又電告斯大林:正召集高崗、饒漱石、薄一波、陳毅、羅榮恒、林伯渠等來中央所在地開會,討論1949年整個戰略方針問題和準備召開七屆二中全會。這個會開完即去莫斯科,然後回來召開二中全會。後因交通不便,接着毛主席又要指揮淮海、平津戰役而未能成行。斯大林委派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於1949年1月31日飛抵西柏坡,聽取黨中央的意見。毛主席和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就戰略方針、軍事部署、和平談判及其發展前途、政治協商會議、聯合政府及其綱領、建都問題、經濟政策及建設計劃、外交根本政策及目前策略,以及中蘇關係、兩黨關係等問題,同米高揚交換了意見。顯然,在建都北平問題上,蘇聯是同意中共意見的。因而,在隨後不久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中共正式決定定都北平。


      進京不做李自成
      當然,把新中國的首都定於北平,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共面臨的一個首要問題便是如何把一個封建的帝都變為一個人民的國都。這是一次嚴峻的考試。毛澤東等人都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這一天吃過早飯後,毛澤東正要邁步走出門口,周恩來迎了上來,問:“主席,休息好了嗎?”
      毛主席講:“休息好了,我只要睡四五個小時,就有精神了。”
      周恩來說:“多休息一會兒好,長時間坐車也很累。”
      毛澤東講:“今天是進京的日子,不睡覺也很高興啊。今天是進京‘趕考’嘛,進京‘趕考’去,精神不好怎麼行呀?”
      周恩來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
      毛澤東自信地講:“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考個好成績”,這就是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決定定都北平的第一個願望。


      本文來源:《首都中國:遷都與中國歷史大動脈的流向》 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