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魁省移民流失量全國最多
( 2012-12-28 )



      統計數據顯示,魁省移民的失業率高踞全國首位,導致近年大量魁省移民選擇離開,另覓出路,導致移民流失量亦高居全之首。有專家警告移民流失率高企,將嚴重影響魁省長遠經濟發展。


      失業嚴重 要另覓出路
      據《國家郵報》報道,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數據顯示,去年有62,000個2000年至2009年間移民魁省的省民,選擇離開;當中商界人士流失率高達60%。而過去五年亦有超過四萬名魁省省民移居其他省份。當初選擇移民滿地可的辛納伊(Fahimeh Sinai)和拉扎比安(Peyman Rajabian)解釋,在魁省長期缺乏工作機會,因此決定移居卡加利,另覓出路。他們又表示,7對他們認識的夫婦,亦因為失業問題,只好選擇離開魁省。
      有專家警告,魁省若無法吸納移民專才,將不利解決省內勞動人口老化問題,長遠嚴重削弱魁省生產力。


      人口老化問題恐難解決
      魁省今年首11個月的移民失業率為11.5%,高踞全國首位,移民與非移民失業率差距在過去五年不斷拉開,而且問題隨着學歷增加而越來越嚴重,去年持有大學學歷的移民失業率便高達20%,較非移 民高出七倍。


      法語欠佳影響移民就業
      辛納伊和拉札比安認為,魁省移民無法掌握良好法語和法文,是失業率高企的主因。他們表示,魁省僱主看重求職者的法語能力,文職工作亦需要以法文撰寫報告,因此嚴重削弱移民求職時的競爭力。
      與此同時,魁省語文政策卻未見放寬,魁人黨在執政後,更立法要求省內25人以上企業必須運用法文。魁省語言部長庫斯(Diane De Courcy)強調法語人口正在減少,以滿地可為例,過去十年的法語人口下跌近10%至56.5%,因此需要推行措施保護法語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