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海灘昔日流氓大亨杜月笙
( 2012-12-21 )



上海灘大亨杜月笙。

      杜月笙是20世紀上半葉上海灘上最富有傳奇性的一個人物,他從一個小癟三混進十裏洋場,成為上海最大的黑幫幫主;他文質彬彬,卻心狠手辣,殺人如麻;他為虎作倀,卻又有着鮮明的愛國心;他狡猾、奸詐,卻又很講義氣,他出身貧民窟卻又成為涉足娛樂、文化、教育、金融、新聞各業的財富大亨,他出入於紅道、黑道,遊刃於商界、政界,他是上海灘黑社會裏最引人注目的猛漢,一生都是驚心動魄的傳奇……
      杜月笙是近代上海青幫中最著名的人物,原名月生,後改名鏞,號月笙,出生於江蘇川沙(今屬上海市浦東新區)高橋南杜家宅。四歲以前,母父相繼去世,先後由其繼母和舅父養育。後拜青幫陳世昌為老頭子。陳世昌是小東門一帶的流氓頭子,綽號“套簽於福生”,在青幫中屬“通”字輩,杜月笙按序排在“悟”字輩。由於陳世昌等人的關係,杜月笙獲得機會進入黃金榮公館,很快獲得黃金榮的賞識,成為其親信。

鎮壓革命運動起家
     
1927年4月,杜月笙與黃金榮、張嘯林組織中華共進會,為蔣介石鎮壓革命運動。4月11日晚,他設計騙殺了上海工人運動領袖汪壽華,隨後又指使流氓鎮壓工人糾察隊。他因此獲得蔣介石的支持。
      “南京政府”成立後,杜月笙擔任陸海空總司令部顧問,軍事委員會少將參議和“行政院”參議,雖是虛銜,但有助於提高社會地位。同年9月,任法租界公董局臨時華董顧問,1929年任公董局華董,這是華人在法租界最高的位置。
      抗戰後,杜月笙想趁蔣介石論功行賞的機會,撈個有影響的職位,他把目光定格在上海市市長,起碼當個副市長。他把這一想法透給了“軍統局長”戴笠,由戴笠轉達給蔣介石。
      1945年8月底,杜月笙回到上海。始料不及,走到半路,傳來消息,蔣介石已任命錢大鈞為上海市市長、吳紹澍為副市長,負責接收上海全權。
      令杜月笙沮喪的事還在後頭:火車快到上海時,門徒上車報告,市政府已通知取消原定的歡迎儀式,連本已搭起的牌樓也已拆除,北火車站還貼出了“杜月笙是黑勢力的代表”、“打倒杜月笙”等標語。杜月笙為避免難堪,臨時改在上海西站下車。靠站時,竟沒有一個要員迎接。

      與蔣介石結怨
      1946年夏,蔣介石為體現“民主政治”,下令“民選”上海市參議會議員。杜月笙信以為真,有意競選議長席位,於是組織門徒大張旗鼓活動,擺出種種理由宣揚議長一職非杜月笙莫屬,又不惜大把花錢拉票。
      哪知,就在勝券在握時,傳來蔣介石的口信:議長一席,希望由潘公展擔任。杜月笙無奈何作了識時務的俊傑,在選舉結果他當選議長後,馬上宣讀了一份辭職呈文:“上海係通都大邑,議長責任重大,本人為多病之人,不能擔此重任,辜負諸公厚意,多請原諒,再予改選。”主持選舉大會的市長吳國楨立即表示接受聽從本意,另行重選。於是第二次投票,選出潘公展為議長,這些事情杜月笙與蔣介石的矛盾日益加深。
      三大戰役結束,內外交困中的蔣介石被迫下野。杜月笙知道蔣家王朝氣數已盡,開始謀慮去從。為退路辦了三件事:賣了杜美路上的一處公館,得款六十萬美元;改任意揮霍為量入支出,裁減僱員,緊縮開支;去了香港一次,物色準備購買的住宅。
      1949年3月下旬,杜月笙一回到上海,就被蔣介石請去南京,對他說:“上海看來是難以守住的了,杜先生應有所準備,必要時攜家小去台灣,協助黨國共圖復興大業。”
      杜月笙說:“我是準備放棄上海以後的退步了。”
      蔣介石曾聽說,中共方面委託黃炎培等,勸杜月笙留在上海,他無論如何不願杜月笙被“統戰”過去,便說:“杜先生與中央合作有年,民國16年清黨時,為剷除共黨鼎定上海立下大功,也因此與共黨結怨甚深。共黨是講階級講鬥爭的,他們決不會放過你,切不可有絲毫的僥倖,以早日去台灣最好。”
      杜月笙說:“總裁放心,我對共產黨絕無僥倖之心。”蔣介石聽了當然不滿意,雙方不歡而散,但蔣並不就此罷休,還要設法爭取,把杜月笙逼去台灣。

      晚年移居香港
      然而,杜月笙沒有留在大陸,也沒有去台灣,而是選擇了香港,這其中有很多隱衷。
      杜月笙晚年曾說:“蔣介石拿我當夜壺,用過了就塞到床底下。”這一形象比喻,既是這位大亨對蔣介石怨恨的發泄,又是失寵後淒楚處境的哀嘆。
      抵達香港的杜月笙住進朋友為他選定的堅尼地18號,這裡成為最後一個杜公館。
      此時杜月笙的哮喘病癒加嚴重,治療方法是中西並重,藥石兼投,經常來為他把脈開方的醫生有中醫四位、西醫三名,在香港個個都有名望。另外,今天張三介紹一位醫師,明日李四貢獻一個偏方,杜月笙醫生越請越多,用藥越來越雜,身體卻不見起色。幾個月下來,他自嘲說:“如今我是拿藥當飯吃,拿飯當藥吃了!”

      孟小冬是他第五房太太
     
晚年的杜月笙在香港唯一帶喜氣的事,是和著名京劇演員孟小冬結婚。孟小冬是杜月笙的第五房太太,也是最後一房。
     進入1951年夏,杜月笙已經病入膏肓,該立遺囑處置遺產了,外人均很好奇這位最盛時僅為其一人服務的僕人就達97名的“大亨”到底有多少財產留給家人,結果杜月笙報了數:11萬美元。這筆錢原為十萬美元,是他早先寄存于宋子文的弟弟宋子良處,宋子良代為投資,略有盈余,現在這11萬美元就是曾經揮金如土、鐘鳴鼎食的杜月笙的全部遺產。據其女杜美如回憶,分配大致如下:每個太太拿一萬,長子拿一萬,沒出嫁的女兒拿六千,出嫁的拿四千。在此前,杜月笙銷毀了歷年別人寫給他的所有借據,他對子女說:“我不希望我死後你們到處要債。”

      遺產11萬美元
     
分配完遺產,杜月笙把所有事務都交給得意門生陸京士處理,自己安心等死。1951年8月16日下午,63歲的杜月笙咽下了最後一口氣。他的骨灰葬在台灣,而他的遺願是在故鄉浦東高橋入土,至今沒有實現。



上海灘三大亨合影。左起:杜月笙、黃金榮、張嘯林。

杜月笙大太太沈月英。杜月笙五姨太孟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