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推銷員誤導 檢查熱水爐變換供應商
( 2012-12-21 )



      霍克斯(Cheryl Hawkes)是一名記者,她自詡是個頑固的消費者,不過最近終於敗在口甜舌滑的推銷員手上,誤以為對方替她更換新熱水爐,但其實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答應轉用其他公司的出租熱水爐,每月無端要多付2元租金。


      小公司搶佔租賃市場
      霍克斯求助後,筆者從中斡旋,新公司Ontario Consumers Home Services(OCHS)同意讓霍克斯用900元的價錢買下新爐,比該公司之前提出的價錢便宜一半。
      筆者早已收過不少投訴,指常有不同公司的推銷員登門造訪,假借表示為客戶檢查熱水爐。目前有多達10間公司想在熱水爐租賃市場分一杯羹,從安省最大供應商Direct Energy和Reliance Home Comfort手上搶客。
      霍克斯過去多年都曾經拒絕過很多推銷員,但這一個卻令她中計。她向OCHS投訴,指推銷員上門時只說自己只是循例為Enbridge Gas的客戶進行更新熱水爐的檢查工作。她同意換爐是因為該名推銷員故意誤導她,令她誤會其身份及登門造訪的目的。


      索退租號碼始知出事
      OCHS在推銷員離去後翌日,即派員為霍克斯換熱水爐,但霍克斯並不知道原來她需要通知Direct Energy取消租用熱水爐,並索取一個退租號碼。負責換爐的人員要霍克斯簽文件,並沒有提供取消租爐的電話號碼,亦沒有提醒她,要先辦退租手續,交易才算完成。


      職員已遭到公司處分
      兩周後,OCHS致電霍克斯,告訴她向Direct Energy索取授權號碼以退回熱水爐,否則須付兩邊租金。她發現自己原來已轉新供應商,10日冷靜期已過,她不能不認賬。
      OCHS提供兩個解決辦法:一是付2,616元拆走新爐,並取消為期10年的合約;二是付1,860元買下新爐,以後毋須再租。
      若要用回Direct Energy,由於舊爐已拆,再安裝的話,便須接受新的合約條款。如果客戶是在2010年9月16日之後安裝熱水爐,想中止合約的話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買下熱水爐。熱水爐的售價包括客戶未付的熱水爐成本、安裝費、服務費及其他雜費。OCHS發言人Ashley Persaud承認向霍克斯推銷的職員已受到處分,並須接受再培訓。公司不會容忍推銷員故意讓人誤會身份的做法。與此同時,公司已迅速向霍克斯提供數個解決辦法,並成功處理。雖然霍克斯的情況實屬不幸,但公司會視此為改進的機會,歇力提供最佳的客戶服務。
      假如你租用熱水爐的公司是Direct Energy,記住他們是不會派員上門游說客戶更換新爐,Enbridge Gas亦不會。若有推銷員上門,一定要問清楚其身份,在你完成資料搜集、比較過不同選擇之前,千萬不要簽署任何文件或者同意任何安排。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