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軟實力 讓你順風又順水
( 2012-12-21 )



職業發展,無非需要兩種實力:“硬實力”和“軟實力”。硬實力,簡單地說,就是硬體,比如學位證書、英語證書、職業資格證書,等等。這是你步入職場的敲門磚。
把硬實力排除在外,能夠成為核心競爭力的,自然就是“軟實力”。實際上,這也是許多用人單位更加在意的地方。而在職場上,至少有80%的人不具備這種“軟實力”。當你刻苦修煉,具備了這種實力之後,你就會成為那20%的佼佼者,這時候要想在職場上發展得順風順水,還是問題嗎?


      職場專家總結了四個提升軟實力的重要因素:

      一、確立職業規劃
      有沒有遇到過這些問題:對現有的工作感到乏味?工作缺乏動力,沒有積極性?感到上班是一種痛苦?對未來感到困惑,沒有“奔頭”?感覺自己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成天忙忙碌碌,卻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為了生存,不得不硬着頭皮幹下去?想跳槽,卻沒有把握找到更好的工作?
      根據職場專家判斷,職場上至少有80%的人會遇到上述問題。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目標的缺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當別人沒有方向,只顧眼前的時候,你比別人看得更長遠,你就更容易獲得成功。


      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一個神奇的“六人定律”:一個股票專家做過一個實驗,將一封有關股票資訊的電子郵件發送給一個陌生人,並要求這個陌生人把這封電子郵件轉發給一個熱愛炒股的人,當這封郵件第六次轉發的時候,竟然轉發回了股票專家手中,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從發出到收回,均沒有超過6次轉發的,所以得出了一個初步結論,即:任何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帶,不會超過六個人。兩個陌生人之間,可以通過最多六個人來建立聯繫。這條神奇的六人定律,也道出了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三、不斷學習的能力
      很多人到了一個崗位上,不知道幹什麼,怎麼幹。特別是許多大學生,剛剛到公司,這種情況就更加明顯。“360行,行行出狀元。”要想把一個崗位、一個行業摸清楚,最聰明的人起碼也得3-5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很多人幹耗着不充電,你那點幾乎沒有價值的“老本”,到底能吃多久?每個職場人都應該問問自己,最近半年,是否依然在原地踏步?你的能力提升了嗎?你為公司又創造多少價值?


      四、努力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
      看到別人一個月拿到上萬塊,憑什麼?資歷和經驗、資歷從何而來?工作忠誠度。幹個三個月就跳槽,怎麼可能升職加薪?經驗又從何而來?行業忠誠度。幹個半年就轉行,怎麼可能獲得成長?要想在一個公司獲得升職加薪的機會,起碼得工作一年以上才有可能。要想在一個行業獲得成長,擁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起碼得工作3年以上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