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ICBC索賠五部曲
( 2012-12-21 )





撥打電話604-520-8222或線上報告ICBC,何時何地發生的車禍、涉案的車牌呈、駕駛證號、保險資訊;
協調員根據提供的資訊,走訪涉案人員,還原事故現場,決定責任人;
由ICBC認可的汽車修理廠或索賠中心確定損失估價;
選擇一間汽車修理廠家;
有責任的話,支付維修的墊底費。
就這樣,一步步走完索賠的程式。文:葉一蓓

      開開心心出門、高高興興回家,是每個開車者的心願;一旦遭遇車禍,能夠沉著應對、不慌不忙的解決,也是開車人必備的常識
      負責卑斯省道路安全的ICBC在其網站www.icbc.com的索賠(Claims)一欄中,介紹了車禍發生後索賠的5個步驟是:向ICBC報案、告訴發生了什麼、確定損失的估價、決定修車的地方、索賠金額,來提出索賠要求,也可電話604-520-8222瞭解索賠的程式。
      要求索賠前,當然要確認遭遇的車禍是涵蓋在所買保險內的。如果購買了全責保險,維修費用是包括在保險內的;即使沒有買到全責險,碰撞完全是對方造成的,也是可以索賠的。
      一般來說,碰撞索賠的內容包括:碰撞另一輛車、人、物體或道路表面造成的傷害,車受損後需要拖車、倉儲、打撈處理的費用。在保險範圍內的,個人只要支付300元的墊底費,其餘部分就由ICBC報銷了。
      索賠時,首先是向ICBC報告,報告方式有兩種:線上報告和電話報告。線上報告只接受沒有傷害的碰撞、人為破壞、偷盜這三種類型;像汽車玻璃損壞、受傷、汽車嚴重受損、在卑斯省外發生的車禍等,都必須通過電話報告。電話604-520-8222、1-800-910-4222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都開通,英語交流有困難的,可在電話要求中文報務。報告時需準備好以下資訊:何時何地發生的車禍、所有涉案車輛的車牌號、涉案車輛的駕駛執照號碼、車輛的ICBC保險資訊、首選的汽車修理店、警方的檔案號。
      “告訴發生了什麼”這一步驟,是和ICBC分配的協調員共同完成的。這位負責處理的協調員會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向另一輛車的司機、證人、乘客瞭解事故發生的情況,走訪事故現場,通常在30天內確定責任人。報案人有任何問題和疑慮,應該主動與協調員溝通,不同意協調員決定的,可以向ICBC提起上訴。
      接下來,是確定損失的估價。這個價格,主要從ICBC認可的汽車修理廠或索賠中心獲取,由它們出具修理汽車的費用。發生碰撞後,受損車輛通常會存儲在修車廠內,待ICBC檢驗、確定責任後,才進行修復,存儲費也會算入損失的一部分。
      至於決定修車的廠家,索賠者可以隨意選擇自己喜歡的修理廠,而ICBC則建議使用ICBC認可的廠家。在卑斯省,遍佈有400多家ICBC認可的汽車修理廠,鍵入家庭住址,就可搜索到附近的車身、玻璃等維修廠,這些廠家在修車期間,也可以說明安排汽車給客戶使用。
      最後,就是支付墊底費。一般估價出來後,ICBC就直接向維修廠家支付費用了,維修完成後,有責任的一方就要付給維修店墊底費,或汽車的折舊費。如果負有事故25%以上責任的話,有可能需要支付更多的保費,除非你在長期沒有過索賠記錄。
      整個索賠環節,ICBC致力在輕鬆無憂中進行,遇到難解的問題,應及時與ICBC聯繫,以便索賠的順利進行。

      發生車禍後應做的事
      1.如果有人受傷,立即撥打911。在安全的情況下,將車輛開到路邊,不要相互指責,談論誰對誰錯;
      2.獲取詳細資訊,記錄下肇事車輛的車牌號和司機的駕駛證號,瞭解車輛的保險細節;如果車輛是卑斯省外的,需向員警說明;
      3.看看是否有任何證人,記下他們的名字和聯繫方式;
      4.如果可能的話,拍照或畫圖描述事故現場,寫清時間、天氣情況、所在位置,說明你的車位置在哪裡,要向哪個方向行駛,道
路情況如何;
      5.電話604-520-8222、1-800-970-4222尋求ICBC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