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槍手蘭薩成魔之路
( 2012-12-21 )



■槍手蘭薩;右為他使用的同類型半自動步槍。

美國康涅狄格州警方繼續調查造成26個師生死亡的校園槍擊案,當地傳媒揭發槍手蘭薩(Adam Lanza)的“殺人之路”,而且發現他攜帶了數百發子彈和多個彈匣闖入校內行兇,似乎要把校內學生全部殺光。幸而警方及時趕到,蘭薩在警員逼近下吞槍自盡,否則恐有更多學生遇害。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抵達發生慘案的紐頓市,出席悼念活動,讚揚保護學童的老師捨己救人,也表明政府保護兒童安全的工作不足,必須作出改善。

      康州小學槍殺案14日發生後,傳媒亦開始從疑犯蘭薩身旁的教師和同學方面,瞭解他的成長過程,各人異口同聲表示蘭薩沉默內向,外人無法與他溝通,蘭薩好像“活死人”,無法像其他人般感到肉體或精神上的痛楚。但他們說,絕沒想到他有朝一日竟會槍殺親母和血洗小學。
      據美聯社引述他曾經就讀的紐頓中學(Newtown High School)在校區的保安主管的諾維亞(Richard Novia)稱,蘭薩明顯有缺陷:“那孩子(蘭薩)就算被火灼,也不會知道,身體也沒有知覺。”
      諾維亞是紐敦中學所屬的工藝技術學會顧問,負責督導學生使用焊接工具,或其他有潛在危險的電氣設備。他的工作就是密切監察蘭薩的情況。他曾與校方的指導顧問、行政人員和蘭薩的母親南希開會,希望找出蘭薩出了什麼問題,共同商討確保他人身安全的方法,因為在某些危急情況下,只有媽媽才能應付。諾維亞又說,蘭薩有時會完全“從他應做的事中抽身而出”,例如不願在課室靜靜坐下來或看書。


      不擅辭令 沉溺電腦
      蘭薩和他的兄長瑞安(Ryan)在中學時代,同是工藝技術學會(Tech. Club)成員。加入學會可以讓學員有機會使用電腦,拍攝校內活動和製作對外公開的廣播,深受不擅辭令的學生歡迎。諾維亞認為,蘭薩雖然天資聰穎,但他的問題遠不只是缺乏社交技巧這麼簡單。他和其他人有交流,但從不親切,也沒有朋友,而且經常處於焦慮狀態中,只有在學會中玩電腦時才稍顯平靜。若有人在走廊上向他走近,蘭薩會馬上貼牆而行,或緊緊抓住手提箱朝相反方向走,就像一個不肯放下玩具熊的8歲孩子,他的行徑明顯是不願讓人走進他的世界。諾維亞承認覺得他有點問題,但認為應不會威脅他人,更加不會變成殺人兇手。
      麥達迪(Jim McDade)的家與南希被殺之處相距僅數屋之遙。他的孩子與蘭薩兄弟年齡相若,又乘搭同一輛校巴,因而混熟起來。在他的記憶中,蘭薩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
      另一方面,康狄迪格大學(Connecticut University)的狄維沃(Olivia DeVivo)是疑兇早年在第10班的英文班同學,她表示蘭薩經常拿手提包,襯衫的鈕扣永遠扣至咽喉位,看來甚聰明但不合群。她說,回想起來,蘭薩有這種性格,做出這種事的確是有跡可尋,但她又指出,不是所有內向羞澀的人都有殺人傾向。


      殺人前夕曾與4教職員爭執
      警方經過多天的調查,聲稱已掌握很有用的資料,可以解開這宗“校園大屠殺”慘案的原因。不過警方消息人士證實,沒有發現任何遺書或兇手在網上留下的片言隻語。但兇手在殺人前夕曾到過肇事的桑迪胡克小學,並曾和四位教職員發生爭執,其中3人被射殺,至於倖存的第4人案發時不在校內,逃過一劫,這位教職員正接受警方問話。
      康州校園槍擊案20個被殺的學童,包括一個譯音姓許或徐6歲華裔女童。這個女童可能是台灣移民後代,是學校一年級學生馬德琳.許(譯音,Madeline F. Hsu),她在2006年7月10日出生,不幸成為血案死者。
      慘死的20個小學生,還包括一個從加國緬省溫尼辟移居當地僅兩個月的加國6歲女童。


      槍擊案零容忍
      奧巴馬於16日下午甫抵達案發小鎮與遇害者的家屬進行私人會面及慰問。他其後出席一場大型悼念活動。當地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以至伊斯蘭教等主要宗教團體的領袖均有出席活動,為遇害者祈禱。悼念致辭時,奧巴馬以聖經開頭,“不要失去信心,我們的外在日益衰弱,我們的內心日漸強大”,後讀出六名為了保護學生而殉職的教職員名字,並逐一念出二十名遇害學童的姓名。台下近千名聽眾潸然淚下,奧巴馬亦難掩悲痛,數度哽咽。
      奧巴馬坦言,這次是他任內第四次前往重大槍擊案事發地點出席悼念活動,他表示,美國幾乎每日都發生槍擊案,受害者中有許多兒童,對於接連發生槍擊事件,他直言“我們再也不能忍受了”。

      白宮擬推攻擊武器禁令
      隨着康州血案之後全美加強槍械管制的呼聲日高,總統奧巴馬也一反他上任以來在這個問題上的沉默,旗幟鮮明地表示將“積極支持”民主黨人明年在他二屆任期時重新立法禁止攻擊性武器。同時,部分一向支持擁槍權的國會議員態度也發生明顯轉變。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國會山新聞網站The Hill報道,白宮新聞秘書卡尼18日表示,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范士丹將在新一屆國會開始之初提出議案,禁止某些攻擊性武器,總統奧巴馬屆時將支持她的議案。卡尼還表示,奧巴馬還將支持其他控槍做法,包括立法關閉槍展會背景調查的漏洞,以及禁止銷售高容量彈匣。
      卡尼說,奧巴馬已接觸在康州校園槍殺案後表示願意重新考慮擁槍權的議員。卡尼表示,民主黨人願意考慮這樣的措施令奧巴馬深感鼓舞。奧巴馬18日與西維珍尼亞聯邦參議員、長期身為全國步槍協會成員的民主黨人曼切恩談話。後者表示,應該考慮解決槍械暴力的所有方法。白宮還證實,奧巴馬已要求其內閣成員,包括教育部長鄧肯,司法部長霍爾德及衛生部長塞貝留斯,提議有助減少槍械暴力的政策修改,以及政府對槍案的回應方式。



■疑兇蘭薩的母親南希。 網上圖片

■蘭薩(右三)中學時代曾加入工藝技術學會。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