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突修例
( 2012-12-14 )



      加拿大聯邦當局近日宣佈修例,無聲無息地剝奪外勞所享有的就業保險(Employment Insurance)特別育兒福利,勞工組織批評政策剝削外勞權益,違背加國核心價值。
      外勞雖為就業保險每年貢獻340萬元,但由於外地農工只屬季節性臨時性質,因此一直以來從未獲得全面的就業保險保障,但倘若他們工作滿35星期,也能享用其中的特別福利。
      但此次修例,卻把就業保險的特別育兒、產婦及恩恤福利,規限於加國認可全年在加工作的勞工,2012年12月16日即時生效。
      當局形容此次修例限制基於公平原則,並貫徹就業保險原意。
      據外勞權益組織“公平對待外勞”(Justicia for Migrant Workers)代表蘭沙洛普(Chris Ramsaroop)表示,此修訂使3萬個季節性農工計劃聘任的外勞,在照顧新生或患病子女期間,不得請假並獲取小部分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