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技術移民收入5年減半
( 2012-12-14 )



統計局指,過去5年技術移民平均工作收入持續下降。圖為求職者參加就業展覽會碰運氣。資料圖片

      加拿大統計局近期最新數據顯示,過去5年,技術移民平均受聘收入持續下降,自僱收入則持平,來自英美移民收入最高,亞非最低。整體而言,移民登陸時間越久收入相應越高。
      據統計局縱向移民數據庫(Longitudinal Immigration Database,簡稱IMDB)近期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自2006到2010年的5年間,各類移民平均收入都錄得降低。其中,技術移民受聘收入由44,912元減為21,562元,而自僱移民則由13,191元增為15,653元(見附表)。


      英美移民收入普遍高
      若按地域分析,2010年,來自美國的技術移民受聘平均收入最高,達7.9萬元;其次是英國的近4.5萬元;而來自亞洲技術移民僅為1.8萬元,僅略高於非洲及中東移民。移民在本地找工難,不少技術移民選擇自僱,而自僱收入也是英美移民高於亞裔移民。
      IMDB統計還發現,過去5年,省提名計劃(PNP)移民平均收入都比技術移民高,每年都高出約1萬元左右。而PNP自僱移民收入也遠遠高出技術移民許多。整體而言,移民登陸時間越久收入越高。以2009年為例,登陸不到一年,平均收入僅1.9萬元,若登陸超過2年,收入則上升到2.7萬元。
      中僑互助會就業服務總監林志洋指出,估計過去5年技術移民平均工作收入下降原因,與2008年金融海嘯,或近來移民人數增加有關。由於不少人屬失業或低收入人士,在報稅收入減少下,自然整體平均收入較低。林志洋指出,近來許多中國登陸新移民,甚至包括醫生、律師等,但因海外資歷認證時間長,加上難度大,幾乎難以做回本行,這也令許多技術移民僅能從事勞力工作,收入自然偏低。他表示,不少新移民語言能力較差,求職往往更加不易。這令他們的收入難以與本地出生人士相當,估計要花上5年以上,或更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