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提出申訴 走向索賠的第一步
( 2012-12-14 )





李太太借25000元給黃先生,當時說好借期2年,到期後連本帶息返還30000元,如今3年過去了,黃先生分文未還。但是,30000元的金額超過了小額法庭的標準,請律師打官司的話,律師費也和借款數差不多了,李太太寧願少要幾百元錢,也希望到小額法庭向黃先生索還借款。
文:葉一蓓

      提出申訴,讓法院瞭解自己的要求,讓被告方知道這件事,這是在小額法庭上要求索賠的第一步,也是法庭能否接受的關鍵一步。
      卑詩省政府網站在“小額訴訟程式指南”(Small Claims Procedural Guides)的“提出申訴” (Making a Claim)一節中,介紹了通知要求、在哪裡可以得到索賠通知表、如何填寫索賠通知、發生了什麼、在哪裡辦理、什麼時候、多少錢等步驟,登陸www.ag.gov.bc.ca/courts/small_claims/info/guides/makingaclaim可瞭解相關問題,也可以致電604-660-8989、604-660-6549咨詢。
      小額索賠表格“Small claims forms”可以線上填寫,也可以在申請助手的提示下完成。
      作為原告,首先要確定清楚身份,是以個人還是公司的名義,提出索賠,年齡不足19歲的,必須要有成年人在簽字處簽字同意擔任訴訟監護人,找不到監護人時,可以致電604-660-4444或1-800-663-7867聯繫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部的公共監護人及受託人。其次要確保地址準確,變更地址,一定要通知法院及其他各方面的訴訟,以便及時聯繫。
      被告方的身份,更應該清楚明瞭。1.起訴個人的,應使用完整的全名,簡單的首字母或先生、太太這類的稱呼是不合適的。2.起訴公司的,應寫清楚正確的公司法律名稱,無法確認名稱的,卑詩省內的公司可致電604-660-2421從省公司註冊處瞭解;省外公司如果在省內沒有資產的,應到該公司司法管轄權的地方投訴;3.如果起訴的是已經不存在的公司,可聯繫當地的業務執照辦公室,獲得正確的業務名稱和主人名字;4.起訴的是伙伴關係,就應把合伙人的名字全部寫上。5.起訴的是社區,通過搜尋引擎列印社區的地址、電話號碼。6.一場車禍導致的索賠,則通過肇事車牌號、意外發生日期電話604-661-2233獲得ICBC的裁決細節。
      弄清了雙方的身份,就要描述“發生了什麼”, 大概描述在什麼情況下、發生了什麼事情,就行了,不必使用法律語言,法官會通過文字向當事人瞭解具體細節。
      “去哪裡辦理”的原則,依據法庭管轄權,是在事情發生地,多指被告所在地。也就是講,張三欠錢不還,他住在本拿比,你就得到本拿比的法庭登記處提起訴訟。
      索賠的金額,也是原告填寫的重要部分,金額應該一項一項分列出來。例如曾先生新修的一個屋頂漏水,致使椅子和地毯被損壞,屋頂公司拒絕解決,他在索賠“多少錢”一項中填寫:椅子成本479元、清洗地毯135元、重新找屋頂公司修理1250元,合計1846元。
遞交通知書時,有申請費和服務費兩項空格需要填寫,申請費是在法庭登記處接受通知書時必須支付的,需要送達服務時,就選擇服務費了。
      對方收到索賠通知書,大抵會有如下三種反應:一是和你聯繫,協商支付賠款;二是不同意指控,決定到法庭上辯個真偽;三是不理不睬,這時你可以要求法庭實施強制執行。
      標的超過250000元的案件,能否在小額法庭辦理呢?如果原告願意放棄超過250000元以上的金額賠償,小額法庭同樣可以接受這樣的索賠請求。李太太嫌請律師打官司麻煩的話,可以在多少錢一項中聲稱25000元的本金,另加利息和費用。
      需要強調的是,一旦將金額帶到了25000元的上限,在以後的官司中都只能以此為標的,對放棄的部分,不能再起訴了,除非被告將此案反訴到高院。


      怎樣送達文件
      在法庭登記處登記、提交了索賠通知後,下一步就是讓被告知道你的要求了。文件不是由法庭送達,而是由自己去辦的。
      起訴個人的,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以掛號信的方式,通知對方。如果不想使用郵件。可以自己或委託朋友將通知書交給對方,也可以支付一定的費用,由專業的仲介公司遞交,隨信附一個空白的答辯狀,方便被告回復你的要求。
      被告是一間公司,可以親自或掛號信郵寄給公司的董事或高級管理人員。如果公司瀕臨破產,可以交予清盤或接收委託人,在卑詩省註冊的,可以從省公司註冊處瞭解該公司的最新動態。
      被告是伙伴關係,沒有註冊公司的,可以掛號信的方式郵寄,或到營業地點當面交給索賠通知和空白答辯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