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院1月審 “一刀切”合法性 4類訴訟人或受惠
( 2012-12-07 )



      針對超過8.6萬宗因加拿大聯邦移民部“一刀切”技術移民申請案所引起的訴訟,案件在加國聯邦法院有新發展。法官在11月底兩次開庭過後,雖拒絕受理“一刀切”集體訴訟,但就排期1月14日審理“一刀切”是否合法。有移民律師分析,這意味有4類訴訟人,如果未來法庭裁決一旦對申請人有利,同樣也可受惠。
      多倫多律師李希(Tim Leahy)在近日發出的一份電郵中表示,聯邦法院法官倫尼(Donald Rennie)於11月23日及30日兩天開庭後,清楚表明不打算受理“一刀切”集體訴訟。


      單獨提訴訟將獲處理
      因此,在1月14日審訊之前,不會有任何集體訴訟,相關裁決未來僅適用於那些已加入由個別律師提出的訴訟人士。他解釋說,如果聯邦法院最後判決有關一刀切廢除2008年前技術移民申請的條款違法,則遭廢棄的全部8.6萬宗申請案均有望“復活”。即那些通過律師提出的訴訟,將獲法院處理。他分析說,只要屬於在2008年2月之前提出的申請,包括從未審批、今年3月29日前獲審批及3月29日後獲審批的3類申請者,以及在2008年2月27日到2010年6月25日之間提出申請的這4類人士,如果能提出訴訟申請,都存在受惠於1月14日裁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