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聰明地避免電話詐騙
( 2012-12-07 )



      電話詐騙越來越常見了。有一個研究顯示,在美國每一分鐘詐騙電話至少有五通。很多詐騙犯都會偽裝成受害者所信任的機構並打電話找受害者;很多受害者會因此受騙,而提供給對方自己的信用卡號碼、工卡等等的私人資料。
      最近,在溫哥華有報導,現在有自動撥號機,會有假裝成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跟受害者講一些理由,然後把受害者轉接到另外一個 “機構”,並從中取得受害人的資料和信用卡號碼。
      你千萬要記得,你信任的大公司與大機構不可能主動打電話給你,然後要求你提供信用卡號碼以及私人資料。如果遇到這一種狀況,你可以跟對方講說你要親自去他所說的機構,或你再主動打電話過去,因為你現在不方便講話。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很常見的電話詐騙法,就是說你贏到七天豪華遊輪之遊等獎品。對方會告訴你,你需要先付手續費等其他費用。如果沒有提前付款將無法保留你的位子。很多受害者會信以為真而乖乖提供自己的信用卡號碼給對方,因而造成金錢上的損失。
      如果你有被受騙,千萬不要覺得丟臉而不尋求協助。你絕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你可以馬上和警方聯繫並且與警方說明你提供了哪些資料給對方;你可以選擇本人報案或打非緊急聯絡電話。
      如果你已經提供你的信用卡號碼給對方,你一定要馬上打電話給你的信用卡公司停卡。如果是銀行卡,不管你的帳戶裡面有沒有錢,你一定要把你的帳號關掉。如果需要,再開一個全新的帳戶。
      如果你還是很擔心,你可以檢查你的信用。有一些機構都有提供這一類的服務。
      基本上,想避免受騙要記得的第一件事是:千萬不要輕易把你的個人資料提供給主動打電話給你的人。第二,不要貪心,也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拒絕對方。很多詐騙者會利用對方的好心而讓受害者感到如果不配合會有罪惡感。千萬不要心軟!最後一點,如果你真的有被詐騙者欺騙,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然後就算了,因為你不知道對方要拿你的資料來做什麼事情,這對你是很危險的。所以你一定要報案。
      還有一定要記得,當你受害時,千萬不要感到慌張與恐懼並且適時的稟報,你絕不是第一個受害者。現在的詐騙手法越來越高超,所以要請民眾特別留意還有做適當的行動來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朋友,以避免更多民眾受害。

      文章由吳宛津  撰稿
      華人警訊網址: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