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擅自投資虧損 公司拒賠名字公開
( 2012-12-07 )



      銀行服務及投資申訴專員辦事處(Ombudsman for Banking Services and Investment,OBSI)成立16年以來,首度公開一間拒絕遵照其建議賠償客戶的公司名字,被OBSI點名的是多市的Octagon Capital Corp.,OBSI指該公司的投資顧問替一名寡婦客戶B太太,購買高風險證券,並利用她的戶口進行短期買賣,包括炒賣孖展,有時甚至在未經她同意,便擅自進行交易。


      花甲寡婦恐難安享晚年
      60多歲的B太太的投資經驗有限、對投資的認識也不多,交給Octagon投資的錢就是她賴以安享晚年的資金,基本上B太太屬於低風險投資者,OBSI批評Octagon監控不力,需為旗下投資顧問替客戶作出不適當投資負責,建議Octagon向B太太賠償181,339元,以彌補投資顧問替B太太投資而導致的虧損。
      Octagon行政總裁John Palumbo對公司被點名表示不予置評。Octagon並非首間拒絕遵照OBSI建議賠償的公司,2007年,OBSI指互惠基金經銷商Financial Architects替一名76歲寡婦進行不適當的投資,高風險策略令女長者的退休生活捉襟見肘。OBSI下令要Financial Architects賠償女長者79,797元,但Financial Architects拒絕,成為首間違抗OBSI的公司。
      OBSI於1996年成立,專責處理有關銀行業的投訴,由600多間成員公司提供資金運作,2002年開始接受有關不當投資的投訴。OBSI無權強逼其他公司遵照其建議而行,但可以公開拒絕向客戶賠償的公司名字,以及OBSI的調查結果。OBSI在公開Octagon的名字前表示,未來數周和數月,還會再披露多幾間不聽話的金融公司名字。


      訛報願投入高風險產品
      有律師對OBSI將尚在處理中的投訴個案公開表示不滿,更形容做法等同勒索。律師Ellen Bessner直指,有公司起來反抗OBSI,實在令人精神一振。代表投資者的律師Harold Geller則對OBSI的做法表歡迎,但建議設立上訴機制。
      OBSI行政總裁Douglas Melville指,這次Octagon的個案與他們往常處理的投訴個案大同小異,大部分投訴都是來自不熟悉投資的長者,而投資顧問又沒有循正確程序先瞭解客戶需要,作出不適當的投資決定。
      以B太太的個案為例,她的投資顧問替她填寫表格,謊報B太太對投資有良好認識,且願意將投資組合中的25%撥去進行高風險投資,但Octagon容許旗下投資顧問利用B太太的戶口進行不合適的投資和買賣,沒有深究B太太是否適合這種投資。
      加拿大投資業監管組織(IIROC)已於去年12月將該名投資顧問停牌,罰款125,000元,並公開他的名字。IIROC指,Randal William Harding於四年內為客戶進行過數百次交易買賣,借此賺取17,861元佣金。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