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額法庭 為自己討說法的捷徑
( 2012-12-07 )





在線上填寫小額索賠表格,到就近的法庭登記處提起訴訟,把索賠通知書送達被告,準備充足的口頭、文件、圖片的證據,回答法官的提問。能夠和解的話,雙方達成共識;不可調和的話,就法庭上見了。
遭遇25000元以下的錢財糾紛,英語水準足以為自己辯護的話,可以自己上小額法庭,來解決經濟糾紛;英語能力欠佳的,就只能找有法庭英語資質的人士幫忙了。文:葉一蓓

      欠債不還、買賣上當、東西損壞、勞務糾紛,一旦遇上這些煩心事,能想到的解決辦法就是打官司,有的糾紛數額還請不起律師,是不是就只能忍氣吞聲、自認倒楣了?當然不是,卑詩省小額法庭就專門為這些小額訴訟主持公道。
      卑詩省政府網站在“小額訴訟程序指南”( Small Claims Procedural Guides)中介紹了什麼是小額法庭、上訴的程序、應對起訴、送達文件、為開庭做好準備、獲得結果等,登陸www.ag.gov.bc.ca/courts/small_claims/info/guides可瞭解相關問題,也可以電話604 660-8989、604-660-6549咨詢。
      小額法庭接受的案子在25000元以下,因合同引發的經濟糾紛、因他人的不適當行為而造成的損失、請求返還財產等,例如借錢不還、鄰居的樹砸壞了你家的東西、干洗衣服受損、運輸或交付貨物過程中受損、買賣房產時的糾紛、提供服務收不到錢等等財務糾紛,都可以在小額法庭處理,涉及精神範疇的,例如誹謗、污辱等,則不在小額法庭接受之列。
      在小額索償法庭提出索賠要求,必須要做的兩件事情是:第一,讓法院瞭解你的要求,第二,讓被起訴人知道這件事。要達到這兩個目的,就是向法庭提出申訴了。
      申訴通知可在線上填寫小額索賠表格(Small claims forms ),線上的申請助手會對相應問題給出一系列的提示,幫助申請人講述我是誰、為什麼起訴、要求達到的目的等訴訟的要點。將填寫好的表格列印,就近提交到法庭登記處,就算正式要求索賠了。
      一般來說,索賠通知書由申請人自己送達,可親自送達,也可掛號信送達。被告收到通知書的同時,還會收到一份需要答復的文件,這時就要決定是同意支付賠償、怎樣賠償,還是抗辯。如果自己一點也不在理的,只得乖乖賠錢了事,支付有困難的,可雙方協商賠款方案;對起訴有爭議的,就要搜集證據,應對起訴了。不論是哪一種決定,都必須在收到通知的14天內作出答復。
      法庭收到索賠通知,首先會開調解會議,協助雙方做和解工作,如果雙方能達到共識,就可以解決糾紛了;各執己見的話,雙方就要做開庭的準備了。申請人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準備:口頭上回答法官所提的問題、相關的業務記錄文件、照片的憑證。被告同樣要準備充足的證據回應。
      和私下調解不一樣的是,開庭則是公開的了。在小額法庭,法官通常以口頭的形式當庭作出判決,甚至沒有判決書。如果法官需要時間研究案件事實和適用的法律,會作出推遲決定,並將判決書副本郵寄給當事人。
      當然,小額法庭也不是免費的。3000元以下的案子,立案100元、答辯26元、開庭100元;3000元以上的案子,則立案156元、答辯50元、開庭156元。

      大溫地區法庭登記處位址

      溫哥華小額法庭
      地址:Box 21, 800 Hornby Street 
      Robson Square
      Vancouver, BC V6Z 2C5
      電話:604-660-8989
      傳真:604-660-8950

      新西敏法院服務處
      地址:651 Carnarvon Street
      Law Courts, Begbie Square 
      New Westminster, BC V3M 1C9
      電話:604-660-8522
      傳真:604-660-1937

      高貴林港法院
      地址:Unit A, 2620 Mary Hill Road
      Port Coquitlam, BC V3C 3B2
      電話:604-927-2100
      傳真:604-927-2222

      北溫哥華法院
      地址:200 East 23rd Street
      North Vancouver, BC V7L 4R4
      電話:604-981-0200
      傳真:604-981-0234

      烈治文法院
      地址:7577 Elmbridge Way
      Richmond, BC V6X 4J2
      電話:604-660-6900
      傳真:604-660-1797

      素裡法院
      地址:14340 - 57 Avenue
      Surrey, BC V3X 1B2
      電話:604-572-2200
      傳真:604-572-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