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生存 緩解嫉妒心理有妙招
( 2012-12-07 )



      職場人產生嫉妒心理時,可能會表現為工作上不配合、人際關係緊張、積極性降低等,而如果這些現象長期存在,就會嚴重影響工作品質、人際關係,對個人和組織的發展都非常不利。
      如今職場上許多人的心態——對比自己條件好的人,由羡慕生嫉妒,由嫉妒生恨,然後就開始不停地抱怨,抱怨客觀環境、抱怨別人,搞壞了自己的心態。與此同時,有人卻將這種嫉妒心轉化為動力,鞭策自己不斷努力,最終超過嫉妒的對象。在職場中打拼的你,是前者還是後者?當職場中的你遭遇了一些問題,或者,他人嫺熟的工作技巧,出色的能力讓你產生了“羡慕嫉妒”的心理,你會如何辦?

      1、提高道德修養和內涵
      開闊心胸,看到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性,並學會接納、尊重和欣賞這種個性差異。花園裏百花齊放才能吸引更多的遊人前來觀賞,倘若只有一種花,則會使花園失色很多。同時,好東西不要一味的占為己有,要學會換位思考,不要只顧自己的需要而剝奪了別人的需求。


      2、尋找差距迎頭趕上
      一個人嫉妒在哪里,也就意味着他的自卑感在哪里,也就意味着他的自尊心在哪里,進而也就意味着他所可能追求的目標在哪里。所以,當萌發了對別人的羡慕嫉妒恨時,要客觀冷靜的分析自身情況,認真反思別人到底優勢在哪里,他擁有這種優勢的原因是什麼,自己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那種水準,將注意力放在豐富自身知識,提高自身能力的過程,而不是由於心理不平衡就把別人拉下來。


      3、用正當的方式宣洩情緒
      要善於看到自身擁有的長處,發掘自身潛力,先學會尊重自己、愛自己、悅納自己。通過正當的方法宣洩不良的情緒,比如找家人和信得過的朋友傾訴,訴說煩惱;通過運動來排解負面情緒等。


      被他人嫉妒怎麼辦?
      1、客觀分析冷靜對待
      對於職場中的“羡慕嫉妒恨”,先不要急着回應和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冷靜下來,思考一下別人的“羡慕嫉妒恨”中有沒有對自己有用的資訊。如果確實自身存在一些問題,就虛心接受,努力調整自己;倘若屬於無稽之談,則根本不需要加以理會。


      2、調整認知增強自信
      不要抱怨和責怪背後“羡慕嫉妒恨”你的人,反而應該感謝他們,調整自己的認知,不要認為自己吃了虧,受了莫大的委屈,所以忍氣吞聲,而是把這種境況當成一種歷練,一種有利於自身成長的機會。有人“羡慕嫉妒恨”,表明你的“境界”比他高。


      3、豐富知識增長才幹
      “樹大招風”、“槍打出頭鳥”,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知道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不斷學習,豐富自身的知識體系,豐富自身內涵,提高修養,培養豁達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