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田家英當上毛岸英“私塾先生”
( 2012-11-30 )



田家英

      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於1946年初回國,中共組織上安排他在中宣部搞俄文翻譯。那時中共中央宣傳部幹部田家英正在幫毛澤東的秘書胡喬木和陳伯達收集整理資料。中宣部設在延安的楊家嶺,毛岸英和田家英、于光遠、何均、陳真、曾彥修都住在一排窯洞,熱血青年很快就熟悉起來並成為朋友。
      後來田家英卻當上毛岸英的“私塾先生”,其來龍去脈並不為人所知,有關文獻也沒有記錄。也就是說,田家英是什麼時候,又是怎麼當上毛岸英的教師的呢?有發言權的曾彥修老人(曾任人民出版社總編輯)晚年回憶道:
      至於田家英給岸英當老師,我認為不會是毛主席親自點將,更不像有些人推理的,毛主席曾聽見田家英在馬列學院講課,駐足窗外,因而對田有印象。田家英當時只是中宣部的一名普通幹部,毛澤東並不瞭解他。
      事實應該是,毛澤東讓陳伯達當毛岸英的教師,因為陳已為毛澤東做了多年秘書,並諳熟中國歷史、哲學,是延安公認的威信最高的文化人。但熟悉陳伯達的人都知道,他的邏輯思維強,文筆好,就是懶散,既不用功,也不刻苦。而且,陳伯達的福建話很難懂,毛岸英聽他講話很困難。最主要是,他不愛管閒事,當任何部門的領導都是甩手掌櫃。
      陳伯達對田家英很瞭解。1941年起在中央政治研究室就是田家英的領導。田家英傳統文化功底好,19歲在馬列學院當教員,擅於表達。且田家英和毛岸英在中宣部的關係又好,陳伯達把毛澤東交代的這項任務就交給了田家英,既順理成章,也是負責任的。當然,也是彙報了毛主席的,肯定毛主席也同意了。
      毛岸英在蘇聯生活近10年,對中國革命、中國社會缺乏瞭解,以至對毛澤東何以成為中國的領袖,也不完全理解。對毛岸英的培養,中共組織上是很重視的,轉戰陝北期間,特別交代中宣部的于光遠、曾彥修、史敬棠等人,若田家英不在時,大家都有義務幫助毛岸英瞭解情況,熟悉工作。
      田家英給毛岸英當老師,是非常盡職的。他將中國歷史和語文糅合在一起,按歷史的進程循序講授。田家英9歲失學,知識主要來自自學。背誦經典古詩文,是他認為很有成效的學習方法之一。他常年堅持,養成習慣,成了一生的樂事。在他為毛岸英設置的課程中,包括背誦詩詞古文。他親自選擇經典名篇,要求毛岸英背誦,並嚴格檢查。
      有一次,田家英督促毛岸英背一篇毛澤東論述經濟問題的文章,毛岸英背得不甚流利,可田家英一絲不苟。一位幹部見狀,替毛岸英開脫說:“詩詞有韻律,好背,現代文章不好背。”
      田家英沒有爭辯,馬上將這篇文章一口氣背誦出來,然後說:“該背的東西就是要背,現代文也一樣,學習非如此不可。”幹部們這才知道田家英博聞強記的功夫。
      給毛岸英補習中國文史,主要由田家英承擔,他用力最深。田家英還把延安黨內知識淵博的老前輩范文瀾、葉蠖生介紹給毛岸英,讓毛岸英向他們學知識。1948年,毛岸英赴山東搞土改,田家英還特別囑託同行的史敬棠繼續幫助毛岸英學習文史。回國短短幾年,毛岸英進步很快。
      1945年8月,田家英的夫人董邊被分配到晉察冀邊區工作。1948年底才回到西柏坡與田家英團聚。田家英到村口來迎接夫人。
      董邊回憶說:“他身邊跟着個一位高個子青年。沒等我反應過來,這個青年就給我深深鞠了一大躬,並大聲說:‘師娘好!’我為人靦腆,一下子臊了個大紅臉。家英忙解釋說,這是毛主席的大兒子毛岸英,從蘇聯回來,在跟我學文化,故稱你‘師娘’。我這才注意到,岸英是個熱情爽朗的青年,臉曬得黝黑,臉上還帶着頑皮的笑,很可愛。”文:華學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