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畫像摘除始末
( 2012-11-30 )



毛澤東

      1980年8月11日,中共中央發出了一道引起轟動效應的指示。在這個關於“少宣傳個人”的指示中,專門有這麼一條:毛澤東像、語錄和詩詞在公共場所掛得太多,這是政治上不莊重的表現,有礙國際觀瞻,今後要逐步減少到必要的限度。
      就在文件發出的當天上午,人民大會堂東門前,開來了兩輛吊車和一輛加長大卡車,工人們奉命將懸掛在那裏的巨幅毛澤東畫像取下。這一行動立即引起了圍觀民眾的強烈反應,不少人紛紛對此發表議論,拆除行動卻照常進行。
      此後,從首都到全國各地,政府部門採取了一致行動。毛澤東的畫像從會議室、教室的牆上被摘了下來,路邊磚牆上粉刷多年的“毛主席語錄”被清理掉,“文革”期間豎起的絕大多數毛澤東塑像被推倒……據湖南等省報道,有些毛澤東塑像因修得太堅固,拆除時甚至使用了炸藥。
      所有這一切都引起了中國百姓的疑慮和不安。畢竟,人們從“文化大革命”中走出才只有3年時間,10年“文革”中形成的固定思維模式仍在起作用。要知道,在“文革”時期,誰敢撕毀或燒掉帶有毛澤東像的報紙,那都是“反革命”罪行啊!毛澤東塑像拆除了,那毛澤東遺體、毛澤東紀念堂又將如何呢?
      中共中央的指示發出不久,意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的身影便出現在了北京。善於捕抓重大新聞的法拉奇果然名不虛傳,中國正在採取的行動顯然使她極感興趣,她想採訪鄧小平。
      經過十一屆三中、四中和五中全會,鄧小平已經是中共的實際負責人。他認為,有必要使國內外對中共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基本立場、觀點有所瞭解。決不能讓形式上拆除毛澤東像和語錄牌,成為所謂“非毛化”的證據。因此,鄧小平決定會見法拉奇,借 用她的筆向外界宣傳一下。
      於是,8月21日晚,法拉奇乘車駛入了中國的心臟——中南海。法拉奇走進了鄧小平的辦公室。相互問候過後,法拉奇沒有一句客套的開場白,隨即單刀直入地開始了提問:“天安門上的毛澤東像,是否要永遠保留下去?”
      果然咄咄逼人。但鄧小平也不含糊,回答十分干脆,他說:“永遠要保留下去。過去毛澤東像掛得太多,到處都掛,並不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也並不能表明對毛澤東的尊重。儘管毛澤東過去有段時間也犯了錯誤,但他終究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
      法拉奇立刻被鄧小平坦率、客觀的態度和大度從容的風度吸引住了,她靜靜地傾聽着。鄧小平拿起一根煙點着,繼續說道:“拿他的功和過來說,錯誤畢竟是第二位的。他為中國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殺的。從我們中國人民的感情來說,我們永遠把他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締造者來紀念。”
      在接下去的採訪中,法拉奇又提到了是否拆除毛澤東紀念堂的問題。鄧小平說:“粉碎‘四人幫’,建毛澤東紀念堂,應當說,那是違反毛澤東自己的意見的。50年代,毛澤東提議所有的人死後都火化,只留骨灰,不留遺體,並且不建墳墓。毛澤東是第一個簽名的。我們都簽了名。中央的高級官員、全國的高級官員差不多都簽了名。現在簽名冊還在。粉碎‘四人幫’以後做的這些事,都是從求得比較穩定這麼一個思想考慮的。”
      法拉奇問:“那麼毛澤東紀念堂不久是否將要拆掉?”鄧小平將手一擺,說:“我不讚成把它拆掉。已經有了的把它改變,就不見得妥當。建是不妥當的,如果改變,人們就要議論紛紛。現在世界上都在猜測我們要毀掉紀念堂。我們沒有這個想法。”
      法拉奇對鄧小平的採訪文章發表以後,向全世界透露了中共如何評價毛澤東是非功過的問題,也平息了可能會引起混亂的謠言。
      文: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