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唐山地震後出現搶劫
( 2012-11-23 )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發生了強烈地震,整個城市幾乎淪為廢墟。在7月29日到8月3日的一周內,在地震的廢墟上,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搶劫事件。
      7月28日,唐山人首先面對的是死亡,是傷痛。然而,當死亡的危險剛剛過去後,一些生存者心中潛伏着的某種慾望開始釋放。他們從廢墟中找出一包包的食品、衣物,拿回住處;不一會兒,又開始了第二趟,第三趟。他們的手開始伸向救急物品以外的商品。
      三五人,數十人,成百人……越來越多的人用越來越快的腳步在瓦礫上奔跑。每個人手中越來越大的包裹,對另一些人似乎都是極大的刺激。“快去!人家都在拿……”“快走!東西都快被拿光了!”“快拿呀……”唐山廢墟上出現了一種瘋狂的氣氛。
      據目擊者說,在藥店的廢墟上,有人在挖掘人參、鹿茸、天麻。在水產貨棧的廢墟上,有人撈到了海參、干貝、大蝦。有人湧進了一個尚未倒塌的百貨商店,爭搶着手錶、收音機、衣料……他們從那裏推出了嶄新的自行車,抬出了嶄新的縫紉機。在大街上匆匆奔走的人中,一個中年男子扛着成捆的毛毯,一個小伙子抱着大包的絨線,還有一個女人甚至扛着一箱電池!
      在喧囂的聲浪中,有人親眼看見一個老婦人在一具男屍前哭着:“我的兒啊!我的兒啊!”哭完,摘下男屍腕上的手錶走了。不一會兒,她又出現在另一具男屍前面,又是哭“我的兒啊”,又摘去手錶。就這樣換着地方哭着,摘着,換了十幾處地方,直到被人扭住。
      1976年8月3日,是唐山搶劫風潮發展到高峰的日子。成群的郊區農民,趕着馬車,開着手扶拖拉機,帶着鋤、鎬、錘、鋸……像淘金狂似的向唐山進發,他們洗劫那些還埋藏着財產的廢墟。他們撬開箱子、櫃子,首先尋找現款,繼而尋找值錢的衣物。
      河北省和唐山市的抗震救災指揮部,為制止愈演愈烈的搶劫風潮而費盡心思。當時,能夠阻止搶劫的最大的執法力量只有民兵,於是民兵擔當起了執法中堅。
      首先,在中國人民銀行唐山市支行的廢墟上,出現一隊民兵,他們有的提着步槍,有的抓着棍子,幾乎圍成一個圈,日夜守護着這片埋着金錢和儲蓄賬目的瓦礫。有人試圖靠近那片誘惑人的廢墟,可是終究沒有人敢越雷池一步。
      當這一切都結束的時候,有關部門宣布,全唐山所有銀行、儲蓄所的帳單無一散失。
      存有300多萬斤成品糧的西北井糧庫,空氣也到了極為緊張的地步。民兵實槍荷彈,在倒塌的圍牆邊日夜巡邏。糧庫黨支部決定:沒有接到上級的命令之前,一粒糧食也不許分發!和在銀行廢墟邊轉悠的人一樣,圍住了糧庫的饑民也不敢衝過警戒線。糧庫支部書記王守森聽見有人在竊竊議論:“國庫衝不得呀!這可不像商店。衝糧庫就像衝大獄,那是死罪……”
      此時,各個商店的廢墟上仍是一片混亂。人們不敢衝擊金庫,卻有人敢撬商店的保險櫃;人們不敢衝擊糧庫,卻敢哄搶國營糧店的糧食。甚至卡車也被搶走,去裝運贓物。
      民兵終於開槍了。沒有人能說清第一聲槍響是從哪裏傳出的。但是,在越來越多的槍聲裏,傳出了“看見搶東西的人被打死了”的消息。在全市各處,都有人親眼看見被民兵打死的搶劫者的屍體。這種狀態持續了近一周,解放軍開到唐山,局面才得到徹底控制。
      據唐山軍分區的一份材料披露:地震時期,唐山民兵共查獲被哄搶的物資計有:糧食670400余斤,衣服67695件,布匹145915尺,手錶1149塊,干貝5180斤,現金16600元……被民兵抓捕的“犯罪分子”共計1800余人。
      這就是唐山地震後的搶劫風潮。
      文:張杏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