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劉少奇拒給彭德懷平反
( 2012-11-23 )



劉少奇

      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國務院副總理、國防部長彭德懷被打成“反黨集團”首領,免除一切職務,閒居在北京西郊。
      1961年9月19日,彭德懷給毛澤東寫信,要求到農村去做調查研究,請求中央允許他先去湖南故鄉搞三個月,瞭解農村情況,明年春天再去山西太行。毛澤東同意了。
      10月30日,彭德懷離京去湖南。他到長沙後,湖南省委書記胡繼宗向他介紹了有關情況;在湘潭,由湘潭地委書記華國鋒接待。11月3日,彭德懷就到了他的家鄉——湘潭縣烏石大隊為民生產隊(彭家圍子)。
      一個多月以後,彭德懷從華國鋒那裏得知中共中央準備召開一次由中央局、省、地、縣委和大的廠礦企業一級負責人參加的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他認為這個會議主要是總結1958年“大躍進”以來的經驗教訓,十分重要,決定立即結束湖南的調查研究,返回北京。
      彭德懷這次去湖南,歷時50多天,最後整理了5份調查報告,他要秘書交給中辦主任楊尚昆,並附信說:“這些材料都已經和省、地、縣委同志交換過意見,沒有大的不同意見。如有錯誤,完全由我負責。”
      楊尚昆把彭德懷的幾份調查材料連同彭的秘書寫的隨彭德懷去湖南情況的報告一併報送毛澤東。這件事,事前經過毛澤東批准,事後又向毛澤東作了報告,從工作程式和組織原則上講是無可指責的,但以後卻成了楊尚昆的罪名之一。
      彭德懷回京以後,看到1962年1月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即七千人大會)的文件,對劉少奇的書面報告,彭認為是比較實事求是地總結了1958年以來的經驗教訓;對報告中肯定廬山會議的反右傾鬥爭,他也無話可說。
      但是,1月27日,劉少奇在大會上講話,說:“彭德懷的錯誤不只是寫了那封信,一個政治局委員向中央主席寫信,即使信中有些意見是不對的,也並不算犯錯誤。”“廬山會議之所以要展開反對彭德懷同志的反黨集團的鬥爭,是由於長期以來彭德懷同志在黨內有一個小集團。他參加了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更主要的不是高崗利用彭德懷,而是彭德懷利用高崗,他們兩個人都有國際背景,他們的反黨活動,同某些外國人在中國搞顛覆活動有關”。因而,“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懷同志不能平反”。
      彭德懷對此非常氣憤,立即打電話給楊尚昆說:“請轉報主席和劉少奇,鄭重聲明沒有此事。”事後,彭德懷還向人表示,看了劉少奇的講話,很不舒服。書讀不下去,覺也睡不好。
      他本來打算春節以後再到太行山老解放區去看看,搞些調查研究,現在被劉少奇定了性,就不能去了。
      七千人大會結束以後,彭德懷立即動手把自己的一生經歷、是非曲直詳細地寫了一個書面材料,要求中央予以審查。這就是後來所謂彭德懷翻案的《八萬言書》。
      6月16日,彭德懷到中南海,把這份材料親手交給楊尚昆,楊按照他的要求,印發給毛澤東和政治局、書記處的各位領導。為了鄭重,《八萬言書》印出清樣後,派人先送給彭德懷,請他校閱後再正式印發。彭卻說:“相信中央辦公廳,不看了,印發吧。”當年7月,毛澤東在北戴河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指責彭德懷翻案,提出要批判“翻案風、黑暗風、單幹風”。
      9月,在北京召開八屆十中全會和隨後的國慶13周年活動,就不再通知彭德懷參加了。在全會上,毛澤東明確表示:“我對彭德懷這個人比較清楚,不能給予平反。”全會還決定成立“彭德懷專案審查委員會”,對他進行全面審查。“文革”開始後,彭德懷被“造反派”揪鬥,從此失去自由,直到1974年病逝。
      文:毛契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