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省府暫停商業移民特快申請
( 2012-11-23 )



來自中國天津市的企業家賴殿一,是其中一位通過PNP來加的移民,他較早時已在烈治文市開設亞洲食品超市。資料圖片

      卑詩省府近日宣布,即時停收省移民提名計劃(PNP)的商業移民特快申請,以便在未來60天內展開檢討,目的是確保該特快申請渠道,能有效創職及促進省內經濟發展。
      PNP容許省府根據需要挑選人才,提名給聯邦政府,並優先處理這部分人的移民申請。自2007年以來,卑詩PNP已提名逾1.7萬個申請人,包括約16,600個技術工人和400個商業移民。商業類獲提名者,已投放逾7億元資金及創造超過1,600個職位,其中一半在大溫都會區以外地方。
      省工作、旅遊及技能培訓廳長兼專責勞工廳長畢貝爾(Pat Bell),由於身在多倫多與省和聯邦移民首長開會,所以他當天未能接受訪問,不過畢貝爾在省府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政府要確保旨在吸納移民到卑詩,並創造就業機會和鼓勵經濟投資的計劃,能有效地達到目的,而PNP一般移民提名程序證明奏效,因此省府希望能確保PNP所有類別的申請,均能達致預期成果。


      不影響一般PNP移民程序
      省府表示,目前暫停接受特快申請,並不影響PNP商業移民申請的評估程序,所有已收到的申請將繼續根據現行審批程序來評估,而已經批准的申請人將通過一般提名程序尋求提名。
      通過商業移民特快申請,獲PNP工作許可證及已抵卑詩省開設生意的商業移民申請者,只須向省府交出12.5萬元的履約保證金,就可以立即要求提名,取得居留權。他們一旦履行PNP業績協議,該保證金會無息全額退還特快申請人;假如他們未能履行責任,該保證金將會被沒收。

      一般程序毋須履行保證金
      在正常情況下,商業移民在開始生意後才獲提名,而一般提名程序跟特快申請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一般提名程序沒有履約保證金。2007年至今,已有26個獲快速提名者成功完成業績協議,較通過一般提名程序而獲提名的261個商業申請人,數量少很多。
      有移民律師表示,省府此項宣布的時機可能是一個先兆,預示本國移民首長將有新改變要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