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哥華的鄰舍守望計劃
( 2012-11-23 )



      鄰舍守望計劃秉承鄰舍互相幫忙的概念。居住在同一條街上的房屋與公寓透過姓名、電話和地址,建立一個溝通的橋樑。參加者互相幫忙看護家園並將可疑事件報告給警察及大家。要減低罪案率,這樣的聯繫是非常重要的。
      鄰舍守望計劃在1974年,於西雅圖創始。參加了這個計劃的房屋,能明顯地看到差不多五至六成的入屋爆竊率下降。素里市是卑詩省第一個接納了鄰舍守望計劃的城市,至今已展開到低陸平原及另外幾個社區。
      不要消極對待——積極點,為你的社區出一分力。若歹徒知道鄰近的居民都很留意事情的話,可避免入屋爆竊發生。為免你成為入屋爆竊的受害者,請立刻來參加鄰舍守望計劃。
      溫哥華的鄰舍守望計劃
      溫哥華的鄰舍守望計劃始于1989年,由一位警察及一位平民擔任的統籌來管理和維繫。現任這個計劃的警察是警員Dave Krenz。
      在2009年,溫哥華警察部門為了這個社區性防止罪案計劃—鄰舍守望計劃,慶祝了他的二十週年紀念日。現有超過1000名警員分別監控着 594條街道,連同所有參加了這個計劃的居民,一共有15,600對眼睛及耳朵幫忙看守及報告可疑事件。
      為何要參加或成立一個鄰舍守望隊?
      •數據顯示,參與了鄰舍守望隊的社區,有較低的犯罪率;
      •鄰舍守望對能助鄰舍建立美好關係以及讓他們能為居住的社區出份力而感到自豪;
      •你能增強保護自家房屋的能力,指出可疑情況,及更有效的報案技能;
      •現有的鄰舍守望隊可直接聯繫鄰舍守望計劃的負責警員,以要求援助及指導有關如何處理社區裡的非法活動。
      •你會和你當地社區的警訊服務中心聯繫,為你居住的社區帶來更多預防罪案上的援助;
      •鄰舍守望隊隊員會收到具有高度視覺效果的鄰舍守望街牌及門窗貼紙,來識別房屋和鄰舍守望隊的存在,好讓別人知道如有可疑事情發生會被舉報。
      •被列入溫哥華警察的鄰舍罪案警報計劃之一,並透過電郵收到鄰近可疑或發生罪案的消息。
      為表支持你鄰舍守望隊預防罪案發生的努力,你也會收到如下信息:
      •每星期一次的犯罪率統計。根據街道、時間、日期而排列。把你居住鄰近所發生的入屋偷竊,入車偷竊及偷車數據都記錄下來;
      •溫哥華市每星期高罪案率地區地圖的網址連接,有關以下罪行:入屋偷竊、入車偷竊、偷車等;
      •適時的預防罪案提示;
      •只有鄰舍守望隊可獲得的工具。

      資料來源: 溫哥華市警 (Van Police Dept.)
      華人警訊網址: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