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熱水器退租麻煩多 競爭局介入
( 2012-11-23 )



      安省Direct Energy今年3月時,有意修改50萬名熱水器租戶的合同,新條件相當苛刻。憤怒的客戶立即致電公司投訴,指在新條款下,客戶若想改向別家公司租用或買熱水器,要付高昂的退出費和買斷費用,Direct Energy最終收回計劃。


      回收點少客戶且要付款
      不過,Direct Energy的客戶要轉換公司還是阻礙重重,要把熱水器退回,要付75元給公司,讓他們派人取回。處理退回熱水器的中心也很少,給客戶添了不少麻煩。在安省共有17個讓客戶退回熱水器的地方,但假如一次要退回三個或以上的熱水器,必須預約,並於早上10時至下午2時期間,去奧沙華市(Oshawa)、巴里市(Barrie)、聖嘉芙連巿(St. Catharine's)和渥太華的處理中心,辦理手續。
      拉馬甸(Rain Ramdeen)是於多倫多西端的獨立承包商,他知道距離最近的退回中心在奧沙華市,他覺得新的制度令事情變得麻煩。Direct Energy的發言人Micah Hirschfield指,將大批熱水器退回的情形分開處理,是惠及承包商的措施,讓他們不用跟其他人搶在同一時間退回熱水器,又可減少他們的等候時間,而且收費便宜點。他說,公司因此節省經營成本,可以收較便宜的熱水器租金讓顧客受惠。
      過往,熱水器出租是由天然氣公司負責,但約10年前,天然氣公司Enbridge Gas把該部分業務賣給Direct Energy,Union Gas則將熱水器租賃業務售給Reliance Home Comfort。
      聯邦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與Enbridge曾簽署過同意書,旗下客戶停用公司服務時,不用支付退出費和買斷費用,直至同意書到今年2月失效為止,Direct Energy接手業務後,一直也有跟隨該做法。同意書失效後,Direct Energy便嘗試修改現有租戶的合同內容,結果公司很多客戶改用其他供應商的服務。
      現時安省有10多間熱水器供應公司,他們經常派人上門游說客戶改用新的熱水器,讓家居更安全,並提升用電的效益。這些新合同年期很長,可達15年,客戶一旦中途退出就得挨罰。


      消費廳去年接2,500投訴
      Reliance Home Comfort的客戶遭遇相同,有很多競爭者上門,游說他們簽下新合同,改投新公司,很多時候,客戶以為自己還是在跟Reliance Home Comfort打交道。
      安省消費服務廳(Ontario Consumer Services Ministry)一直收到不少關於退回熱水器的查詢和投訴,單是去年已收到2,500個相關的查詢和投訴,個案之多僅排於收數公司之後。
      現在,聯邦競爭局亦再關注到熱水器租賃的問題,今年6月時,競爭局訴諸法庭,要求Reliance Home Comfort提供其住宅客戶的客戶紀錄。競爭局的申請書中寫道,要確定Reliance Home Comfort有否“反競爭行為”,會令“巿場的競爭消失或大量減少”。
      同為熱水器公司的MorEnergy,於2010年時投訴,Reliance Home Comfort的客戶若要退回熱水器,先要取得一個退回熱水器的編號,再填一張表格,待Reliance Home Comfort接納其申請才可退回。
      競爭局指,有關Reliance Home Comfort的投訴均與退回熱水器程序有關,公司發言人嘉蘭特(Jennifer Garland)指,公司努力配合競爭局的查詢,而且甚為關注部分從業員的銷售手法,對客戶會帶來什麼影響。由於競爭局介入調查熱水器租賃巿場的業務,可說是一大喜訊。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