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烈治文災難應急計劃
( 2012-11-23 )



烈治文應急線路圖片說明:紅實心路段為市政府可控制的應急線路,虛線路段是省道、國道,就不在市政府的可控制範圍了。

瞭解所居住的社區有可能發生什麼自然和人為災害;
瞭解距離工作和居住最近的消防站和警察局的位置;
瞭解雇主和學校對自然災害的防範措施;
瞭解城市的計劃,包括潛在的接待中心位置和能夠提供的幫助,以及城市應變線路的網路……
對社區的狀況、預案瞭解得周詳一些,緊急關頭就會少一些恐懼,多一份淡定,從容地面對危險。文:葉一蓓

      烈治文只高於海平面1米,一旦遭遇強烈的地震或海嘯,有可能導致海水倒灌,城內的居民應該怎樣自救、求救,為自己尋求生存的機會,是住在這個城市的人在談論自然災害時,最為關心的問題
      烈治文市政府在其網站www. Richmond.ca的個人緊急計劃(Personal Emergency Plan)一節中,介紹了個人在平時應做好的系烈準備,可以說明市民在災難來臨之際,安全、高效地逃生。
      應急計劃應該按照家庭的具體情況來制定,多做可行性訓練,一般來說,計劃中應包括以下內容:瞭解你的社區、家族聚集地點、160公里以外的聯絡人、地震時及震後需具備的知識、特殊需求的計劃、實踐計劃的安全性、家庭和個人資訊表。
      當然,居住在地理位置特殊的烈治文,瞭解政府計劃,熟悉社區網路,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平時,市政府就對社區內容易安全聚集的地方,如社區中心、教堂、酒店、會議室等,進行建築安全評估,一旦發生緊急情況,這些地方便成為接待中心,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能夠快速地打開和管理接待中心,提供緊急情況資訊,說明人們撤離受影響的區域。
      發生緊急情況時,要把電池供電的收音機調到CBC 690頻道或者當地的廣播電臺,尋找附近接待中心的開放時間、地點,瞭解可以提供的物資幫助。
      公眾在緊急關頭都能夠進入接待中心,在那裡重新建立和家人的聯繫,中心會安排食宿,也提供食物、服裝、庇護、家庭團聚等服務,還有育兒、寵物護理、個人服務、志願服務、急救、運輸等輔助服務。
      危急時刻,要想快速地撤離到安全地帶,就需要瞭解城市的應變路線了。烈治文的應急路線,一經使用,全程路段將會在市政府的控制下,讓救生設備、救護車、警車、消防車、補給車隊和撤離者快速通行,成為城市救援的大動脈。
      這條救援生命線南起91號公路與Alderbridge Way交匯處,經Garden City Road往南至Granville Avenue,沿Granville Avenue到向西No. 2 Road;南起No. 1 Road的海邊,往北至Steveston Highway,沿Steveston Highway向東到No. 2 Road, No. 2 Road由南向北直到機場。
      應急線路啟動時,會在路段附近設有標誌,普通民眾應儘量避免進入以上線路,以免造成堵車,處於進退兩難之境地,從而貽誤撤離的時機。市民屆時應密切關注市政府在電臺和社交網站上發佈的撤離通告,依據線路的指引,有秩序地撤離到安全地帶。

撥打緊急電話
緊急情況求助警察、救護車和消防車,撥打911時,要確定緊急情況的種類,盡可能具體地描述發生的情況,確切事件的位址或十字路口,以及自己的名字,在接線員沒有掛斷電話前,切不要匆忙掛斷電話,這不但容易遺漏提供的資訊,也會錯失工作人員傳授的逃生機會。
用座機撥打緊急電話,工作人員接聽電話時,就大概知道了姓名、家庭住址等情況,用手機求救,就應該清楚地告知出事地址、家庭電話號碼、手機號碼等資訊。除了911,烈治文常用的緊急電話號碼是:
烈治文危機熱線(Richmond Crisis Line):
604-279-7070
烈治文醫院(Richmond Hospital):
604-278-9711
公共調度(Public Works Dispatch):
604-270-8271
中毒控制(Poison Control):
604-682-5050
卑詩水電(BC Hydro):
 1-888-769-3766
卑詩天然氣(Fortis BC):
1-800-663-9911
卑詩健康(Health Link BC):
811
突發環境事件(Environmental Emergencies):
1-800-663-3456
海上緊急事故(Marine Emergencies):
 1-800-567-5111